English

新一届版协校对工作委员会将建立“专家库”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韩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新一届校对工作委员会将服务对象由出版界扩大到面向传媒领域,将资深校对专家以外的语言文字、科技等专业方面的专家纳入新建的专家库中,从而把好图书质量保障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校对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6月12日,中国出版

工作者协会校对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在京结束,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张增顺当选新一届校对工作委员会主任,吴瑰奇(科学出版社原总编辑)、潘正安(化学工业出版社总编辑)、魏运华(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张小平(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杜维东(第二届校对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周延召(中国编辑杂志社主编)当选副主任,秘书长由周延召兼任,陈明达、王琦、马杰、于波当选为副秘书长。

中国版协主席于友先称,校对工作是图书质量保障体系的第二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编辑和排版工作的错漏,可由校对改错补漏,校对工作如果失检,就会造成图书成品中无可挽回的错误。目前,高新技术正在推动传统出版业向数字化出版发展,这给编校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他希望全国出版校对工作者也要与时俱进,跟上科学技术进步的步伐,不断适应数字化出版提出的新要求,坚守图书质量的最后防线,把一切差错消灭在图书出版之前。同时呼吁出版行业的经营管理者,重视校对工作,善待校对工作者,为校对工作的发展,为校对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指出,校对工作是保证出版物文字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出版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繁荣发展的基础,也是出版管理的重要手段。他强调要重视高科技迅猛发展下的校对工作新变化,不但要通过校对工作保证出版物文字“准确”,还要使之“提高”,要使出版业繁荣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要体现在质量上。他建议各出版社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校对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重视校对人员在出版队伍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校对工作机制,完善各项管理机构,确立三审三校制度。与时俱进,吸收科技发展的成果,为校对工作服务,提高教对的质量和效率。

新一届校对工作委员会修订了工作规章,将服务对象由出版界扩大到面向传媒领域,并将建立专家库,设立项目专家小组,使之成为委员会的咨询机构。新当选的主任张增顺表示,新一届委员会除了继续积极推行《图书校对工作基本规程》,促进校对工作进一步规范,以及面向新闻出版界开展校对业务培训和咨询服务外,还将继续承办两年一次的韬奋杯全国青年编校技能大赛,并将在拟建的专家库中,补充除资深校对专家以外的语言文字、科技等专业方面的专家,一方面解答广大编校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方面为质量争议仲裁提供依据。新一届校对工作委员会还将积极研究如何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为校对工作服务,并就社会校对力量展开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对其业务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其质量检测进行规范化指导,让有一定基础和规模的校对公司真正发挥提高图书质量的促进作用。

校对工作委员会原称校对研究委员会,成立于1944年9月,2005年更为现名。在成立的近15年时间里,校对工作委员会围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研究理论,指导实践”、“专业培训,培养人才”三项任务,作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编制了《图书编校质量差错认定细则》、《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关于重新整理264组异形词规范词形的建议》、《图书校对工作基本规程》等规程,并出版了《现代新闻出版编校实用手册》、《现代校对技能手册》等实用指导手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