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文学作家崛起“湘军新秀”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年来,一批儿童文学新秀几乎同时在湖南脱颖而出,形成了儿童文学的“湘军现象”。为了对新锐们的创作成绩进行总结,湖南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近日推出了“小虎娃儿童文学新人丛书”。

近年来,一批湖南的儿童文学新秀如毛云尔、尹慧文、张李、流火、谢然子、陈静等脱颖而出,逐

渐在文学界赢得了一定的美誉。他们的作品充满时代气息,广受小读者喜爱,有的获得过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张天翼童话寓言奖、《少年文艺》佳作奖等奖项,有的被《中国儿童文学》等多种刊物及书籍选载。这批文学新秀集中体现了3方面特点。其一,生活与工作在中小学校或儿童文学报刊社,如毛云尔、陈静、流火至今还是中小学教师,张李、尹慧文、谢然子则是儿童文学杂志等媒体的编辑;其二,创作基本功扎实,作品生活气息浓郁;其三,创作风格独特鲜明,语言清新活泼,如毛云尔的儿童小说重在反映贫困山村孩子的心灵成长,陈静的童诗突出山野孩子的童心与童趣,流火的动物童话勾勒出了幼儿生活的社会画卷等。

“小虎娃儿童文学新人丛书”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儿童文学作家贺晓彤担任主编。丛书共12本,包括梁小平的《神奇的红果子》、流火的《有的吃还有的玩》、张李的《王子爱上炸酱面》、王鸽华的《快乐种子》、谢然子的《风孩儿》、周静的《跟着音符回家》、尹慧文的《吉米的鲸鱼》、毛云尔的《会飞的石头》、陈静的《挑磨石的孩子》、魏斌的《我看见雪花的翅膀》、杨一萌的《水晶苹果》、陶永喜的《不知名的鸟》。与“丛书”同时推出的还有湖南儿童文学理论家杨实诚的论著《儿童文学新视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