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观社论,一窥历史的轮廓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人民日报》记者袁?依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民日报》社论及该报前副总编辑范荣康口述记录撰写的《社论串起来的历史》一书近日出版。今年是新中国建立60周年,在坊间种类众多的相关图书中,该书有些特别,出版方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陈有和评价该书“从另一个角度丰富和完善了共和国的历史,也为
读者提供了了解这段历史的真实文本”。

曾几何时,《人民日报》社论在中国人社会、政治生活中影响巨大,如今反观这些社论,不难从中一窥历史的轮廓,社论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往事蕴含着更为丰富的信息。从上世纪50年代就为《人民日报》撰写社论,改革开放后更担任该报评论部主任、副总编辑的范荣康亲历近半个世纪《人民日报》社论的写作、批改,了解社论出台的背景,熟知与此相关的人物与往事,他的口述回忆成为《社论串起来的历史》一书极为重要的部分。

《社论串起来的历史》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民日报》社论中选取较有代表性的篇什,书中所选社论涵盖“建设武汉长江大桥”、“修筑川藏和青藏公路”、“五十多年前的春运”、“‘高产卫星’和大炼钢铁”、“批判彭德怀”、“攀登珠峰”等当年标志性事件,每篇社论原文前后均有范荣康口述、社论发表后的社会反响及有关史料。作者袁?为每篇社论所写的“回望历史”则从口述内容及社论原文延伸开去,对口述内容加以考证,与大量文献档案互相印证,回顾历史,比照当下,不乏引人深思之处。从开始访谈到最终成书,《社论串起来的历史》耗费口述者范荣康和作者袁?近十年时间,遗憾的是范荣康因病于2001年去世,口述回忆进行到1966年“文革”肇始为止。

最早提出该书创意的作家李辉是《社论串起来的历史》的作者袁?的同事,他表示这本书中包含很多个人情感,而“范荣康是在党的新闻岗位上很能发挥个性的老一代报人,他的办报意识在同时代是非常超前的”。李辉认为从1966年到1990年的部分因范荣康的去世未能留下口述资料很可惜,但“书中目前包括的部分同样非常有价值”,他评价袁?的写作“不夸张,不虚饰”。学者雷颐则认为这本书的出版有助于今天一些“惟文本主义”的历史研究、写作者更加客观地通过当年的《人民日报》社论来看待历史,“这本书在史学方法论的角度有积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