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动漫手段阐释文化遗产精粹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韩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再好的电影我们最多看3遍就腻了,但是动画片不一样,以前的动画片我现在还会看,也不会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可以用动画的形式保留下来,不断发扬和传承。”日前在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遗产动漫大赛启动仪式上,曾经为美国迪斯尼动漫形象“唐老鸭”配音而闻名全国并为广大青少年
喜爱、如今已身为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主任的李扬作出上述表示。

作为2009年文化遗产日的开启项目,第二届中国文化遗产动漫大赛秉持“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创新动漫产业、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之宗旨,立足于用动漫手段阐释文化遗产精粹,用文化遗产元素丰富动漫作品内涵,面向全体公众征集创意与作品,参赛者可以通过大赛官方网站www.cchcc.cn直接报名参赛,上传作品,在线展示、共享文化遗产创作素材。

为鼓励大学生群体关注文化遗产,积极参与赛事,组委会将特别在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和211综合高校举办论坛和讲座,以激发更多人的创作热情。大赛特设四大专题,对孔子文化、中国文字、中医中药、中国陶瓷分别进行定向征集。此外大赛还特设文化遗产专题,提供现成的素材和故事,让参赛者借鉴创意。另据了解,本次大赛执行机构首次垂直落户地方,在全国分设地方组委会,针对各地文化遗产进行推广和征集,以利于各地作品、人才和文化遗产脱颖而出。

大赛自6月中旬启动,9月中下旬截稿,9、10月间开展评审,10月底闭幕颁奖。拥有双文化遗产称号的“泸州老窖”赞助本次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