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作家集体抢夺记者饭碗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大卫・格罗斯曼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以色列最严肃的大报实施了迄今最狂野的举动:邀请31位著名作家和诗人集体到该报上班,写新闻,做

报纸。

这一期报纸除体育版和少数外电通稿外,几乎全由作家执笔,从头版头条的新闻,中间的股市简报,直至尾版的天气预报。

“作家版《国土报》”于6月10日上市,以此向同日开幕的希伯来图书周献礼。

创刊于1918年的《国土报》被视同以色列的《纽约时报》,版面历来不事张扬,标题字号和图片都远远小于竞争对手,却在自由派知识分子和鸽派精英中颇富号召力。尽管5万份的平日发行量远不及40万份的《新消息报》和16万份的《晚报》,但《国土报》在国际上拥有比其发行量大得多的影响。

因此,作家版《国土报》的出现未免令人大感意外。美国的犹太人日报《前进报》评论说,怎敢想像《纽约时报》也会如法炮制?

《国土报》只留了五个记者值班,以防突发新闻。但没有大事件到来,于是作家们占据了几乎全部空间。

在这期报纸中,所有新闻写作规则均被抛出窗外,作家们信马由缰,不仅大量使用第一人称,意识流和诗歌也登场亮相,并在所做的几乎每篇采访中,均配发自己与受访者,如总统西蒙・佩雷斯和国防部长艾胡德・巴拉克的合影照片。

作家阿夫里・赫林(Avri Herling)执笔的股市摘要如下:“啥都挺好。都跟平时一样。昨天的交易结束了。都挺好的。经济学家们回家了,衣服正等着烘干,晚餐正等着上菜……道琼斯交易平稳,收于8761点,纳斯达克上扬0.9%,至1860点……送番茄蛋的伙计又提价了。”

撰写电视节目评论的埃什科尔・内沃(Eshkol Nevo)倒是开宗明义,上来就是一句:“我昨天没看电视。”

罗尼・索麦克(Roni Somek)为自己负责的天气预报写了首诗,题为《夏日奏鸣曲》:“夏如铅笔X在四季笔盒中X最不锋利。”

抛开一心出位的作家不论,还是有许多人认真履行了自己短暂的记者职业。大作家AB・耶和舒亚(A.B.Yehoshua)主笔该报的希伯来语言专刊,撰文论述开国元勋们如何选定“以色列”为国名。

以色列最著名的小说家之一大卫・格罗斯曼(David Grossman)则走访了耶路撒冷一家儿童戒毒中心,以极富情感的笔调撰写了当期的封面报道,描述他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并以如下语句结尾:“我躺在床上苦思冥想,虽被疏远与漠然的以色列冷酷现实所包围,可这些孤岛――关心、柔情与人性的泡沫,仍然坚定地存在着。”

第二天,赋闲一日的记者们又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国土报》安全和情报事务评论员尤西・梅尔曼(Yossi Melman)告诉《前进报》,很喜欢前一天的实验,但是,“很难用作家们来代替记者,运营报纸。我们是受过训练的;我们知道怎么弄。而他们呢,你也知道,总要精雕细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