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字指南成为日本上半年畅销冠军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由日本两大图书中盘商之一东贩评出的2009上半年度日本十大畅销书排行榜日前出炉。除《看似会读实则不会读的易错汉字》抢占头把交椅外,小说《告白》和另一本“健脑书”《只做对脑有益的事》也力压《奥巴马演说集》,在排行榜上出尽了风头。

要读对日语中的汉字并不容易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公开场合频频读错字,使得不少日本人从首相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汉字书藉此风行日本。截至5月14日,《看似会读实则不会读的易错汉字》已加印22次,累计销量达104万册,成为日本上半年头号畅销书。

位列第二的女作家?金枝的推理小说《告白》此前曾获第6届日本书店图书大奖,讲述一名女生在小学校内溺水而死,身为母亲的女教师对事件真相展开调查,由此揭开了当事人邪恶的内心世界。《告白》上柜前的3个星期,出版方双叶社不惜工本,精心制作了2.5万本样品册发往日本全国各大书店,并且实施了名为“?金枝计划”的强大宣传攻势,使得该书成为出版社与书店联手炮制的又一超级畅销书。

排名第三的《只做对脑有益的事》是本“洋书”,由日本脑科学界权威学者茂木健一郎博士亲自翻译。该书认为,人们习惯性的思考内容中,有约80%属于负面的东西,作者用生动浅显的语言,介绍了“脑的大扫除”、设置脑内“乐观电路”等20种能够带来幸福感的使用大脑的方法,从而发挥大脑的神奇力量,令人生产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奥巴马演说集》虽被挤出三甲,但仍显现出强劲的销售势头,面世短短两个月就售出40多万册。该书还附有一张光盘,不少日本人“听了演讲后,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尽管他们不能完全听懂英文”。

超人气童话《怪杰佐罗力:大希希、小奇奇的大困境》位列第五,这也是近年来除《哈利・波特》外,童书所取得的最佳排名。紧随其后的《哀悼人》年初曾获第140届直木奖,小说主人公游走全日本,专门在事发现场悼念死者,从这部作品中,能够清晰地看到作者天童荒太以“生、死、爱”这人类最重要的三大问题为对手,“恶战苦斗”的身影。

排在第七位的是大型绘本《积木之家》,讲述在遗忘之海里找寻记忆之花的故事:一位老人生活在一个快被淹没的城镇,随着水位的上升,他不得不用砖块把屋子堆得更高。有一天,他把最心爱的烟斗掉到了屋子深处,为了找回烟斗,他买了一件潜水衣。当他朝屋子的深处越潜越深,往日的回忆也随之浮现……随着同名动画片摘得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怀旧之风再度成为危机之中抚慰人们心灵的一剂良药。

渡边淳一的新作《欲情的作法》和前棒球明星清原和博的自传《男道》分列第八、第九位,前者给“草食系男子”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欲情课”,后者则将自始至终相信自己奉为男人成功之道的不二法门。

最后闯入十强的《勇气之法》(中文版名为《勇气的力量》)是日本畅销作家大川隆法的第501部著作,还在中美两国同步发行。作者开宗明义地指出,“没有经历过失败”是人生最大的失败,“挫折正是青春的勋章”,而真正的勇气能够让心灵始终与正义同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