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首尊帕斯捷尔纳克塑像揭幕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俄罗斯为苏联时代的大作家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树立的首尊铜像,6月12日在乌拉尔小城彼尔姆揭幕。

帕斯捷尔纳克的铜制胸像连同立座高约3米,重2.5吨,树立于彼尔姆剧院广场,

为雕塑家埃莱娜・蒙兹(Еленой Мунц)与建筑师彼得・波波夫-谢列布里亚科夫(Петр Попов-Серебряков)以两年时间合作完成。

帕斯捷尔纳克生于1890年,195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但受迫拒绝领奖,1960年去世。

第一次大战期间,他曾在彼尔姆附近的弗谢沃罗多沃-维里瓦化工厂工作,此地给予他日后写作《日瓦戈医生》的灵感。研究者普遍认为,彼尔姆就是小说中的尤里亚金,尤里・安德烈耶维奇在此同他的拉拉――拉里莎・费奥多罗夫娜重燃爱火。

铜像所表现的帕斯捷尔纳克非常年轻,左转头,略仰,带少许忧郁,但仍是意气风发的诗人模样。

1956年,《日瓦戈医生》在国内被退稿并遭到批判后,帕斯捷尔纳克将手稿转递意大利左翼出版商吉安贾科莫・弗尔特里奈利,后者于1957年11月在意大利出版了此书的意文译本。1988年,《日瓦戈医生》终于获准在苏联出版。

帕斯捷尔纳克的墓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作家村佩列捷尔金诺。

俄国人喜欢为艺术家塑很大的像。莫斯科市政当局已计划于2010年为帕斯捷尔纳克立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