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叶诗派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雪村 文/画 我有话说

唐?(1920-2005),浙江温州人。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外语系。历任上海星群出版社、诗创造杂志编辑,温州师范等校教师。1943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飞扬的歌》、《海陵王》、《遐想诗之美》、《霞楼梦

笛》、《春江花月夜》、《蓝色的十四行》,评论集《意度集》、《新意度集》、《翠羽集》,论文集《民族戏曲散论》,长诗《英雄的草原》等。

诗是语言的艺术,诗的律动就是语言的音乐。甚至在人清晰的语言产生之前,就有诗的节奏、旋律在一阵阵呼喊中表现了人类的劳动激情与感情波动。我们现在还可以在工地上听到的“杭约赫”的呼喝,在江上纤夫们的嘴里听到的号子就是这样的原始的音乐,原始的诗。这儿没有明确的语言,却有着诗的激情的节奏和韵律。

――唐?

唐?简直是个小孩。他非常单纯,非常天真,他的手上没有一个处世哲学的本子。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他不知道;温良恭俭让,他好像没有听说过。他的一生,像是葛朗台的临终,脑中无它,只有金子,而唐?呢,只有艺术和写作。

――程绍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