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洁 我有话说

《抵抗的全球化》(上下册),刘健芝、[埃及]萨米尔・阿明、[法]弗朗索瓦・浩达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5月第一版,60.00元

作为“猫头鹰学术译丛”的最新一种,这部文集秉承了该译丛一贯

的宗旨,即关注处于边缘地位的亚非拉国家的知识经验和文化诉求。诚如编者之一的刘健芝所言,《抵抗的全球化》与一般学术文集的最大不同之处,是有意识地警惕知识界主流的欧美中心的话语体系,试图建构“亚非拉”视野――不仅由本地学者阐述以亚非拉为主的各地运动的抵抗历史,而且将欧美与亚非拉紧扣的、复杂的关系展现出来。本文集的文章都选译自英文版和法文版的《抵抗的全球化》1―5卷,而所谓的“抵抗的全球化”,不是寻求建立另一个中心来对抗欧美中心,也不是追求消除差异以求把所有力量统一起来,而是展现非西方文化政治的多样性及其生命力。这部文集为理解“全球化”这一重要的历史现象,提供了一个殊为不同的视角。

  《陈寅恪与中国文化精神》,刘克敌著,福建教育出版社2009年5月第一版,29.00元

本书对陈寅恪的学术成就、治学特色以及师友关系等进行了比较深刻的阐释,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收入本书的文章,有些发表过,有些属于新写,部分已发表过的文章,因当初发表时有所删改的,此次都恢复了原貌。还有一些则是由于材料和观点的变化而认为有必要进行修改。在结构方面,并不是按照严格的学术专著分为章节来写,因为作者考虑到那样写过于正式和学术性过强,会影响读者的阅读兴趣,所以才决定采用如今分为三个专辑的形式,在语言方面也适当考虑到通俗和尽量地非专业化一些。

《政治科学》(第九版),[美]迈克尔・罗斯金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第一版,48.00元

政治学的鼻祖亚里士多德曾说,政治是研究国家或社会共同体之善的知识和学问。孙中山说,政者,众人之事;治者,治理、管理。政治就是治理、管理众人之事。作为共同体中的一员,国家或社会共同体的事务就是我们自身的事务,能不受影响,能不关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政治科学》并不仅仅是一本政治学教科书,而且是一本值得每个人关注的政治学启蒙书。

这本书运用美国和其他国家地区的例子介绍政治科学的整个领域,并详细介绍了美国的政治体制和政府决策过程,被多个国家的高校采用为教科书,基本上每三年更新一次,目前已经出到了第九版,是目前国内影响最大的政治学引进教材,教学的应用性很强,而且该书提出的问题远比解决的问题多,留给每一个人思考的空间。最近的修订增加了“研究方法”专栏,各章后面附有关键术语、关键网址和参考书目,便于读者进一步学习和非专业读者的阅读。作者迈克尔・罗斯金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莱康明大学政治科学系主任,在政治科学和比较政治学领域颇有建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