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当代版画十年:1999-2009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9年5月29日,哥伦比亚大学当代版画藏品展“美国当代版画十年:1999-2009”在新落成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揭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来自雷若伊・尼曼版画研究中心的近260件版画精品将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

1996年,美国著名画家雷若伊・尼曼(LeRoy Neiman

)及其夫人在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学院捐资建立了雷若伊・尼曼版画研究中心。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包容性和实验性的创作基地,版画中心对访问艺术家和学生提供不同形式的服务与资助,为版画的教育、研究、创作及推广搭建起一个充满活力的交流平台。参加本次展览的35位艺术家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客居纽约,在版画中心从事创作与教学,其艺术融入了以多元文化为特色的美国艺术界,构成了美国当代艺术画卷中一个精彩纷呈的侧面。本次展览收录了版画中心创始人雷若伊・尼曼数幅以体育运动为题材的作品。雷若伊・尼曼,1921年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是美国家喻户晓的插图画家和版画家,曾承担过5届奥运会的招贴和形象设计,以半抽象的绚烂画风和体育运动题材的版画著称于美国艺坛。

本次展览同时也是哥伦比亚大学北京中心成立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哥伦比亚大学创立于1754年,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综合性大学,胡适、冯友兰曾先后在此获得博士学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及当代著名美学家阿瑟・丹托均曾在此长期任教。近年来,哥伦比亚大学积极探索“全球化校园”的新形式,推出“哥伦比亚全球中心”计划,在各大首都建立学术交流中心,试图构建起一个遍布全球的教学科研网络。2009年3月,首批“全球中心”在约旦首都安曼和北京率先落成,来自雷若伊・尼曼版画研究中心的版画藏品展为哥大“全球中心”在亚洲的建立拉开了序幕。清华大学素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立校宗旨,毫无疑问,本次展览将为清华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这两所名校之间的纵深合作营造出更为宜人的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