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猎奇?学习?一次奇妙的文化之旅大千世界,尽在方寸之间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有没有这样一本书,能够用地道的英语清晰地将异国风情涂于纸上,既避免隔靴搔痒的不痛快感,又能充分满足我们对世界的好奇心?打开它,就进入了大千世界的奇妙之旅,轻松读完,竟在不知不觉间英文水平渐行渐高?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推出的“大学生英语阅读文库・文化之旅”系列,就是这样一套针对大学生和同等

水平的英语爱好者而开发,“增补胸臆,清爽耳目”的丛书。

这套图书以原版引进为主。丛书的著者,皆为英国文化界、出版界、教育界的学者。他们或曾旅居他国,或长期在他国进行相关的职业活动,对所在国度有充分的体认和了解;同时,以出版的眼光,从读者的兴趣出发,他们对这些国家进行了生动具体、深入浅出的描绘。这套图书在英国一经发行,收到了广泛的赞誉与好评。美国《纽约时报》曾经对这套书给予这样的评论:“Culture Smart!offers glimpses into the psyche of a faraway world.”(“文化之旅”――世界天涯之遥,丰富内蕴尽现)

按照国别,该系列图书分为六册。在每一册中,分别浓缩了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的风土人情,对各国地理、历史、政治、国民性格、商业文化、日常生活和跨文化交际等领域的重要事实或所独具的特色进行了详略得当的介绍。编者从宏观到具体,将每册书分为“彼国彼民”、“价值观”、“习俗传统”、“求其友声”、“居家图景”、“休闲时光”、“在路上”和“商务导航”八个部分,将每个国家的图卷声情并茂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文化之旅”系列为读者们一一揭开这些国家的神秘面纱,呈现风土礼节的同时,启迪着读者对不同民族的文化进行理解与思考。例如,在“文化之旅・英国”一册中,我们随着作者生动的笔触,认识这个古老而现代的国度。这个工业革命的源起国,带给现代世界诸多重要发明的国度,如今依然保留着“君主立宪制”政体。对于“英国女王”这一称谓,书中提供给我们这样一段清晰简短的介绍:

“Elizabeth the second, by the Grace of God, of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of her other Realms and Territories Queen, Head of the Commonwealth, Defender of the Faith.”(承蒙主恩,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以及其他所属王国和领土的女王,英联邦元首,信仰的捍卫者伊丽莎白二世。)

通过书中提供的这个寥寥数字而又直白精要的女王全称的介绍,我们了解了何为“女王”,为何“女王”在不列颠王国和她的联邦共和国中深具重要的地位和影响;我们也可以通过精准的词汇探析到,在这种地位和影响的背后,蕴藏着深厚的英国社会文化和民众信仰。

在介绍文化的过程中,这套图书不仅思路清晰、内容精确,而且语言简洁、地道、亲切,十分适合平时阅读。它从细微处入手,以流畅的笔触,将全面而完整的文化背景知识处理得举重若轻。阅读者在阅读时较易于形成脉络清晰的线索,从而加深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同时,这套图书还为读者提供了准确而实用的信息,比如社交、旅游、商务活动中应注意的习俗、礼节、敏感事项,以及身在国外时如何使用通讯、交通工具等,对初到异国或者对他国文化感兴趣的读者实有裨益。

而这套图书另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它雅致的设计装帧。翻开颇富质感的书页,一张张美轮美奂的图片映衬在文字之间,可触可感。这些图片配文而置,颇具点睛之韵。静态的,有栩栩如生的人物像、生动真实的艺术品、宏伟旖旎的自然风光和风格独特的建筑作品;动态的,有多姿多彩的社交活动,有时尚活力的娱乐休闲,有热烈激情的运动狂欢。这些丰富华丽的图片均由编者精心挑选,它们使得整个阅读如同欣赏一部赏心悦目的电影,高雅、富有情趣,而又充满了知识性。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阅读带给人的心灵滋养,是一种不可言语的感受;而相信大学生朋友们,对这种感受的体会尤为深刻。在大学阶段这个人生最宝贵的学习时光中,莘莘学子在努力学习各种科学知识之余,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来启蒙思想、扩展心灵、磨砺人格。“大学生英语阅读文库・文化之旅”系列,以地道的英语为载体,为大学生朋友们体悟异族文化、知识、智慧提供了最直接的方式。同时,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学生朋友们也能够扩大词汇量,并在潜移默化中吸收新的语言形式,加强语感,获取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提高对文化差异的敏感度与宽容度。

对于这套图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文秋芳教授倍加推崇。在文教授为本系列丛书所作的“写给读者的话”中,她写道:“作为‘大学生英语阅读文库’的系列图书之一,‘文化之旅’系列很好地融合了知识性、趣味性、启发性与可读性,既能拓宽视野、滋养心灵,又是语言学习的好素材,特别适合成长中的大学生和同等水平的英语爱好者阅读。”

品一杯香茗,读一本可心的英文读物;于无声处漫步于异国街头,游走于文明长廊。万千世界,尽在方寸之间。让我们明一盏青灯,尽快展开令人心驰神往的“文化之旅”吧!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推出的“大学生英语阅读文库・文化之旅”系列图书已经出版。该套文库还包括“传记人生”系列,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