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浩强:个人发展自然和国家融为一体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我始终认为,个人是渺小的,只有把个人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才能有所作为。”近日,“《C程序设计》发行1000万册纪念会”上,该书作者、清华大学教授谭浩强谦虚地说,自己没学过计算机,毕业后也没想过搞计算机,是时代的洪流把自己卷入了计算机浪潮。据清华大学出版社发布统计消息称,由谭浩强教授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的《C程序设计》自1991年出版以来,累计发行超过1000万册。近20年的时间里,该书被奉为国内最经典的C语言教材,被国内各类高校广泛采用。

“说到贡献,其实是我做了正确的选择,是历史造就英雄,而非英雄创造历史。没有谭浩强也会有别人。只是谭浩强做的多一些而已。”这位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著名的计算机教材作者,被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科学院院长宋健称为“教授计算技术的大师,普及现代科技之巨挚”,谈到个人时却是一味的谦虚。谭浩强说,如果是在人少的国家,永远不会有这个记录,这个记录与计算机事业和祖国发展及人才需求相关,离开祖国也许一事无成。“我的个人发展自然和国家融为一体。”谭浩强说,普及计算机教育是平凡的工作,以前甚至被人瞧不起,30年前谁也没想到计算机教育会有今天的成就,他只是看到大家学计算机入门很困难,很多专家作者编写教材容易进入一个误区,写得太高深,只顾自己的研究,普及教材应该“以人为本”,从读者的认识规律出发,设身处地地替读者着想,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仅此而已。他表示,不应抽象地追求伟大,而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伟大。我们只是做了最基础、最平凡的工作。在计算机教育领域(尤其是计算机基础教育和计算机普及)中,很多人长期默默无闻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好的理论总是总结了大家共同的经验,很多老师参加了浩强工作室,新一版的图书正是集中了大家的聪明才智才与时俱进。

“清华大学蒋南翔校长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我现在实现了他的号召,‘老牛已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会把计算机基础教育看作自己的生命,继续奋斗下去。”谭浩强说。如今,《C程序设计》修订到了第三版,第四版也将在明年与读者见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