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数培训:不得民心却又欲罢不能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编者按 7月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将陆续放暑假,假期本来是孩子们休养生息的好时候,但在应试教育这根“魔棒”的指挥下,许多家长和老师又开始寻思着给孩子们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在社会上诸多的假期培训班当中,奥数培训无疑又是一大热点。奥数培训在社会上到底有多大的市场,它
为什么能让众多的家长师生们欲罢不能,中国社会调查所近期就此开展了专项调查,统计的结果触目惊心。

  本报讯 过半的学生及家长认为进行奥数培训弊大于利,也不赞成奥数竞赛与升学考试挂钩,但迫于多种原因,家长们仍然继续着对孩子们的奥数培训。近日,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围绕奥数利弊及其影响,对北京、上海、武汉、南京、广州、哈尔滨、沈阳、西宁、郑州、贵阳、长沙、西安、厦门、石家庄、重庆等地的1000名公众进行了电话调查,得出了以上结论。

到底是什么力量促使社会上的“奥数热”久经不衰,甚至往“全民奥数”发展?奥数对学生智力开发到底是否有用?教师和家长却莫衷一是。当问及“是否了解奥数竞赛获奖者可以在入学考试中免试名校”时,66%的被访者表示了解;23%的被访者表示不了解;11%的被访者表示没听说过。当问及“是否赞成奥数竞赛获奖者在入学考试中免试名校”时,36%的被访者表示赞成,64%的被访者表示不赞成。其中,62%的赞成者认为这样的制度可以激励学生努力学习;24%的赞成者认为奥数竞赛的获奖者聪明有潜力理当免试;14%的赞成者认为这样的制度有利于学校筛选人才。然而,不赞成者中有68%的人认为奥数培训给学生家长太大的压力与负担,54%的不赞成者认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最重要,不能仅以此来选拔人才;38%的不赞成者认为会给社会带来错误导向,为了免试而学奥数;32%的不赞成者认为奥数培训会让培训投机者大发考试财。

调查发现,对于社会上一些奥数学习班的舆论宣传,类似“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引导词,73%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因为这些标语而影响是否参加奥数班的决定;而39%的人认为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可见,社会上的舆论导向对人们的判断力有一定的影响。

在被访者中,有学龄子女的占63%,而其学龄子女参加过奥数培训的为68%。当问及“出于何种原因让孩子参加奥数培训”时,57%的被访者是为了让孩子获得进入名校的机会;48%的被访者是为了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迫于身边人都参加奥数培训的压力而送孩子去奥数培训机构的被访者比例为35%;孩子出于自身兴趣参加培训的仅为11%;还有8%的被访者说不清为什么送孩子去奥数培训机构。

当问及“您觉得您的孩子是否适合奥数培训”时,有63%的被访者认为自己的孩子适合奥数培训;而对于认为自己的孩子不适合奥数学习的37%的被访者中,仍有70%的人打算继续让孩子接受奥数培训;21%的人选择不继续让孩子接受奥数培训,9%的人准备观察一段时间再下结论。

对于“经过奥数培训对奥数培训的评价的看法”,有58%的被访者认为弊大于利。他们中有69%的人认为奥数培训给孩子及家长增加了压力与负担;64%的人认为奥数培训劳民伤财,效果甚少。总体中有20%的被访者认为利大于弊,他们中的47%认为经过奥数培训孩子思维能力上得到了一定的锻炼;59%的人认为奥数培训培养了孩子的兴趣爱好,课余生活更充实。认为弊利相当的被访者为总人数的22%。

调查中,我们还访问了一些小学生。在被访者中有78%的小学生参加过奥数培训班。当问及“您是否喜欢学奥数”时,84%的孩子选择了不喜欢,选择喜欢的仅为总体的16%。当问及“参加奥数培训班是谁的意愿”时,74%的同学选择家长;22%的同学选择老师;仅有4%的同学选择了自己。由此可见,对于绝大多数小学生来说,学习奥数并非出于自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