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浪河南文化之旅”在郑州开场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故乡会影响到一个人面对世界的态度,这种态度会影响到他的一生,他的心胸和气度。作为作家,心胸气度有多大,作品也就有怎样的高度。”在日前于郑州举行的“新浪河南文化之旅”系列活动“中国性格之河南性格”现场,作家刘震云就故乡与写作的关系发表上述见解,同为河南人的阎连科、李佩甫、
李洱也分别就河南性格、酒文化、文学创作等话题在现场展开交流。

刘震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说到中国人的性格,其实也就是在说河南人的性格。在他心中,河南人的性格意味着胸襟气度博大,内敛,友好,他笑称,春秋时候有个山东人,本来对于世界、生活和祖国的认识有限,但到河南转了一圈之后突然开窍,他的学生根据他的言行思想整理出了《论语》。阎连科觉得,谈及中国性格,不可能绕开河南,“我们常说中原,那是中国的中心,中原就在河南”。李洱对河南性格、文化的评价则是,“河南是个包容性极强的地方,当我们试图把河南从所谓中国性格当中择出来的时候,非常困难,因为几乎无法把河南人从中国人当中单列出来。我觉得河南文化最大的特点是,跟别的地方比起来没有特点,河南人的特点就是不鲜明,因为他包容了各种各样的文化成分。这种不够鲜明恰恰是河南最鲜明的文化特色。”与上述3位居京河南作家不同,李佩甫一直生活、创作在河南,他说,在北京看河南跟在河南看河南感觉不一样,他将河南性格概括为,“底色是12个字,败中求存、小中求活、生生不息。外延是6个字,勤劳、坚毅、包容。”

活动现场,4位作家对各自作品的评价和创作状态的认可颇有默契。刚推出新作《我与父辈》的阎连科对新作避而不谈,而是对刘震云的新长篇《一句顶一万句》大为赞赏,“刘震云写作风格的变化之大超出我的想象,他对小说艺术独到的运用和探索在中国作家中是很少见的,是把文化、民间、幽默结合得最好的一个。”对于李佩甫的写作,阎连科用“对小说的细节探索是值得我们鞠躬的”来形容。刘震云说,透过一个村庄反映中国社会、看世界的作家并不多,“这么做的,一个是莫言,还有一个就是阎连科”,他透露,曾写过的唯一的文学评论就是评论阎连科的小说。

本次为期两天的“新浪河南文化之旅”除刘震云、阎连科、李佩甫、李洱4位河南作家对话河南性格外,还先后进行了“校园写作财富计划”、“大国医与中医文化”、“诗酒禅意”等与网络写作、传统文化有关的系列活动,多位河南(郑州)文学界、企业界、教育界人士及大学生来到现场积极参与,并与嘉宾进行交流互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