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海洋本草》9月在京沪同时出版发行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通讯员周兆? 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获悉,一部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集数千年来中国海洋本草整理研究成果的9卷本《中华海洋本草》已全部编纂完成。这部历时5年辛勤编纂的巨著,是继李时珍《本草纲目》后本草学发展与研究的一次划时代总结,也是上海出版界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6
0华诞的一份厚礼。

据了解,数千年前我国就有将海洋生物用作药物的记载。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近代分离纯化技术及分析检测技术的长足进步,发现了海洋药用生物体内含有陆生生物所没有的具有独特结构和特殊药理活性的物质。2005年,国家海洋局将编纂《中华海洋本草》列入国家首次“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的“908专项”。

《中华海洋本草》共1500万字,计9卷,全书共遴选收录海洋药用生物物种和药源微生物2000余种(株),配有各类彩图和描绘图2500余幅,并首次选载了海洋药用生物的指纹图谱21个,以及25000个化合物的化学结构图,是迄今为止收录海洋本草种类最多的一本本草专著,代表了我国当代本草学研究的最高和最新水平。该书将于9月下旬在上海、北京两地同时出版发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