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大作家阿克肖诺夫去世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著名的俄罗斯小说家瓦西里・阿克肖诺夫(Василий Аксёнов)7月6日在莫斯科一家医院内去世,享年76岁。

“就在10分钟前,我接到医院电话,得知他过世了。”

阿克肖诺夫的遗孀玛雅・阿克肖诺娃当天告诉俄通社-塔斯社。

俄总理普京已发表声明,称阿克肖诺夫的去世是“俄国文学巨大的、不可挽回的损失”。

2006年,阿克肖诺夫曾在北京接受了《中华读书报》的专访。

“早年父母被政治流放,16岁才第一次与母亲见面,48岁被苏联驱逐出境取消国籍,在美国教书创作20多年,今天又回到俄罗斯。”他告诉读书报记者李晋悦,“但是,我的创作冲动是从与母亲见面后才迸发的,母亲给了我很多灵感和启发。”

这段自述基本上概括了他曲折的一生。1932年8月20日,阿克肖诺夫生于喀山,妈妈是著名的女作家和记者叶甫盖尼娅・金兹堡,30年代后期与布尔什维克丈夫一起被送入古拉格。小瓦西里在孤儿院长大,16岁获准前往远东联邦区的马加丹劳改营,与妈妈团聚,并从营中知识分子们秘密但自由的交谈中汲取知识与人生养分,由此奠定其文学人生和政治品格。

1956年,阿克肖诺夫毕业于列宁格勒医学院,从医四年后转入全职写作,同年在《青春》杂志发表小说《同事》(Коллеги),一举成名,渐成苏联青年新锐作家群的中坚。

“令人惊奇的是:我们是被作为机器人培养起来的,却开始听爵士乐了。”他在2007年的一部纪录片中说。

1961年,阿克肖诺夫出版了《带星星的火车票》(Звёздный билет),描写一心求真向善的叛逆少年吉姆卡。此书两年后即以著名的“黄皮书”身份,开始在中国地下流传。

“我从来不知道《带星星的火车票》在中国有这样曲折的故事。”2006年,阿克肖诺夫对读书报记者说,“从来没有人告诉我。我从你这里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这让我太惊讶了。我甚至都不知道这本书在中国出版了。”

他在苏联一度广受读者欢迎。在1970年代中期被官方归入异类之前,阿克肖诺夫的书已在苏联卖出了大约500万册。1979年,在自办文学期刊《大都会》的努力失败后,他被开除出苏联作协,第二年被开除出苏联,直至1990年才重获苏联公民身份。

1994年,阿克肖诺夫出版了《莫斯科传奇》(Московская сага)三部曲,讲述一个苏联家庭三代人自1917年至1953年的经历。十年后该书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

2004年,阿克肖诺夫以《伏尔泰的男女信徒》(Вольтерьянцы ивольтерьянки)获颁俄语布克奖。

去年1月15日,他驾车出行,途中严重中风,失去意识,导致交通事故,幸无人伤亡,送院后施行手术,医生从其颈动脉中成功清除了一处血栓,但中风后遗症导致他语言紊乱及高位瘫痪。

今年2月,他由布尔登科医院转至斯基里福索夫斯基紧急医疗研究院,一周前突转病危,医生为他接上了人工呼吸机,并连续奋力救治,但瓦西里・帕夫洛维奇・阿克肖诺夫终告不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