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焰:“中国的影帝、中国的驸马”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这部书的作者是“中国电影皇帝”金焰的侄外孙女、韩国女子朴圭媛。当她第一次看到金焰的照片时,她还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家庭主妇,但她认为必须要将三外公金焰的事情记录下来。为此,她走访了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几十次,收集了很多资料,耗尽十余年心血终成此书,本书荣获大韩民国首届(2003)“年度纪实文

学”大奖。

17岁的金焰来到上海电影界,22岁就成了中国电影皇帝,知道他的人都觉得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电影演员。

看过金焰的纪录片《上海电影皇帝金焰》(1996年4月28日播出)后,我总感觉自己飘浮在空中,每天都要看上几遍《特别星期天》的录像。看的次数越多,对他的向往也越深,每当看录像的时候,莫名的遗憾与惋惜也随之涌来。起初是因为对他有了很多新发现而感到高兴,后来,随着观看录像的次数增多,更多地去了解他的愿望也更加迫切。

通过纪录片,我了解到的金焰是这样的:

在中国,他是公认的最佳演员;作为抗日志士金弼淳的儿子,1910年出生于首尔;两岁时随父亲移居中国;长大后在那里成为明星,获得了“电影皇帝”称号,但在韩国国内几乎没人知道他;如果到中国振兴电影公司,就能找到关于他的很多资料。

1992年,在张曼玉获得柏林电影节上最佳女主角奖的影片《阮玲玉》中就有影片《大路》的一个片断,影片中可以看到跟阮玲玉合作的男主角金焰。

在上海,金焰的遗孀秦怡还健在。KBS电视台也曾经播放过秦怡主演的影片《梦非梦》,秦怡现在仍然活跃在中国影坛。

上海电影制片厂存有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厂制作的所有电影胶片,而金焰在解放前已经是深入人心的电影演员。他在中国观众中声望极高,被毛泽东主席任命为国家一级演员。新中国成立后,获此殊荣的演员只有三个人,他们的行政待遇比长官还要高。

中国的很多电影图书和人名辞典中,收录“金焰”这一词条的时候下面都带有“电影皇帝”这一称谓。1932年,《电声日报》举办了“观众评选最受欢迎电影明星”活动,在历时一年的投票结束后,金焰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观众心目中的“影帝”,当年他才22岁。当他24岁的时候,又在“观众最喜爱的演员”、“最英俊的演员”、“最想结交的朋友”等诸项评选活动中,赢得了最高的人气。观众被他高贵的气质、平和的笑容和一流的演技所迷倒,他尤其成为年轻观众的偶像。

30年代的电影报刊尤其钟爱金焰,特别是他主演的电影《大路》,从1934年开机到1935年全面上映,受到了各类报刊的密切跟踪报道。在中国电影史上,《大路》不可逾越。它是一部现实主义力作,是首部抗日题材电影,把中国三十年代电影的水平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金焰本人来说,它是突出反映年轻金焰的表演世界和演技风格的典型作品。

金焰是中国早期电影中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是中国进步电影的代表人物,他的电影反映了反封建、反压迫和反日本帝国主义的思想。当年,金焰之所以受观众喜爱,绝不仅仅因为他的俊朗外表,更是由于他率先主演了《大路》、《壮志凌云》等多部具有代表意义的抗日题材电影,中国人从他的身上发现了抵御外侮、建设新社会的进步思想。当时,他是许多人的行为表率,青少年和大学生们尤其喜欢模仿金焰的言行举止。

金焰在选择剧本时非常谨慎。当时,他倾向于左翼剧作家田汉和《阿Q正传》的作者鲁迅的进步思想,他给自己取的第一个艺名是金迅,就是他对鲁迅先生尊崇敬意的直接表达。

他的抗日思想比其他艺人来得更强烈。

进入20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日益表现出赤裸裸的侵略野心。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和1932年上海的一・二八事变后,中国人感到无比愤怒,金焰就借助电影对日本帝国主义进行畅快淋漓的抨击。他的风格与传统演员截然不同,也许因为他是弱势的朝鲜人,影片中他所诠释的大多是被压迫、但一定会抗争到底的角色。那么,从金焰的身上散发出来的、有别于其他演员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根据现在定居北京的他的妹妹金路的回忆,父亲金弼淳曾经参加过独立运动团体“新民会”,1912年为躲避日本帝国主义的追捕,从朝鲜首尔举家移居到了中国西间岛的通化。他曾经是我国最早的西医,把自己的行医收入全部捐给了独立运动团体。后来,全家人再次遇险时,又逃亡至北满洲的齐齐哈尔(黑龙江省西部地区)。据悉,当年移居来的朝鲜族后代至今扎根在北满洲的那个深山沟里。

1916年,金弼淳立志在当地建设朝鲜人理想村,以此作为独立运动的根据地。在买进一些土地和俄罗斯产农具、吸收三十多户朝鲜族贫农家庭后,金弼淳自己开医院,让妻子和母亲指导那些农家的生产和生活。1919年,开始建设理想村的第三年,金弼淳不幸遭到了日本人的毒害。

从此,全家人的生计没了着落。骤然间,赡养婆婆和养育七个子女的重担落在了金焰母亲一个人的肩上,而母亲的抚养能力是有限的,最后全家人只好各奔东西。当年,只有十三岁的金焰投奔到上海的二姑家(金弼淳的妹妹金淳爱与金奎植结合的家)。后来,二姑家搬到天津,金焰就在天津邂逅了朝鲜的革命家、思想家金山先生。

据金山先生回忆,在天津南开中学遇到的金焰小自己五岁,是一个非常有骨气的少年。在一次赛跑中,一个调皮的中国学生忌妒金焰跑第一,骂他是“日本走狗”,盛怒的金焰当场把那个学生打翻在地,这件事情还导致了朝鲜学生集体撤出学校的骚动。

当时,金焰不仅在体育上,在艺术领域中也展现了自己的才华。足球、篮球、游泳、绘画、小提琴以及口琴,他样样在行。十七岁那年,空有满身才华、一无所有的他,怀揣着朋友们帮他筹备的七块大洋和写给一名电影导演的推荐信,登上了开往电影之都上海的轮船。

1927年,金焰到达的上海是东方最繁华的国际都市,是多种文化交融、多种民族融合的大熔炉,是西方文化输入东方的“港口”。尽管上海包罗万象、看起来遍地是机遇,但从零做起谈何容易。为了进入电影圈,他从场记做起,运气好的时候还能演个配角。在他成名之后,某个电影杂志这样描述那段艰苦日子:

在上海弄堂的小饭店里,一个已经饿了好几顿的年轻人吃完饭后,由于身无分文,只好赊账离开。那个年轻人直到大年三十也无法还上饭钱,只好当掉身上的棉袄。谁也没有想到,这位青年在几年后居然登上中国电影皇帝的宝座。

在20年代,中国的电影市场美国电影当道。上海滩虽有几家影片公司,可制作水平非常落后。当时,中国每年上映的五百部电影中,国产电影只占50部,而国产电影也多是粗制滥造的神怪武侠和鸳鸯蝴蝶的片子。

1927年,金焰出演首部影片《热血男儿》,以配角的身份与观众见面。这部电影后,他还演过几部话剧。后来,有位电影导演看中了他在《热血男儿》中的表现,那个伯乐就是孙瑜导演。这位留美归来的年轻导演转变了金焰的人生轨道。

孙瑜在1929年的《风流剑客》和1930年的《闲草野花》中,先后起用金焰出演男主角。《闲花野草》是中国的首部有声电影,也是金焰和阮玲玉真正意义上的出道作品,影片在上映后大获成功。此后,金焰主演的《恋爱与义务》、《一剪梅》、《野玫瑰》、《桃花泣血记》、《银汉双星》、《三个摩登女性》等影片频频告捷,他的人气也随之急剧上升。

金焰和孙瑜,是那个电影时代的黄金搭档,他们合作的每部电影都在中国的电影史上留下了璀璨的印记。在金焰出道之前,中国的男演员们没有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让人耳目一新的金焰出现以后,观众多了起来,特别是众多知识分子成了他的影迷。

在《野草闲花》中,与金焰一起出演的阮玲玉是当年的无冕影后,于是两人成了最佳的银幕搭档,孙瑜、金焰和阮玲玉三个人连手迎来了30年代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中国电影在30年代是女演员的全盛期,阮玲玉、胡蝶、王人美、黎莉莉、林楚楚等一批“银屏女王”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而男演员中,金焰的人气却独领风骚,他以朴素、热情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再加上他精通体育、无所不通的音乐天分,更令观众欣喜若狂。他不仅是中国年轻观众崇拜的偶像,也是年轻演员争相模仿的榜样。

1931年,出演孙瑜导演的电影《野玫瑰》时,金焰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人生伴侣王人美,王人美也爱上了思想进步、为人质朴的金焰。在日本飞机频繁空袭的上海,1933年除夕的电影人辞岁同乐会上,金焰和王人美在孙瑜导演的主持下举行了婚礼。

1935年12月,日寇变本加厉地大肆侵略,北京爆发了“学生抗日游行(一二・九运动)”,掀起了席卷全国的抵制日货和抗日运动。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当年11月,上海周边地区被日军占领后变成一片废墟。

后来,日本少佐要金焰出演“日中合作”电影,金焰坚决拒绝,后来,毅然与王人美逃离上海前往香港,那是1938年的事情。这就是上海电影人的“南行记”,为香港电影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基础。从那以后,一直到日本投降,金焰和王人美辗转于桂林、重庆、昆明和成都等地。但是,这对患难夫妻最终还是劳燕分飞。

抗战结束后,金焰回到上海。不久后结识同行秦怡,与她喜结连理。秦怡也是再婚,与前任丈夫生下女儿斐斐,与金焰结婚后又有了儿子金捷。

新中国成立后,金焰接连主演了《大地重光》、《伟大的起点》、《母亲》、《暴风雨中的雄鹰》等影片。从1929年出道,到1962年告别影坛,在这33年时间里,他共出演了46部影片。周恩来总理曾亲切地称他为“中国的附马”。

和秦怡过着幸福生活的金焰,作为中国影坛的顶梁柱之一,正活跃于影坛之际,却遭遇了又一场劫难。由于拍摄辛苦,而且平时没有注意有些贪杯,患了胃溃疡。1962年,在一次手术中出现医疗事故,胃神经被切断,饭后他只能平躺,感觉不到是饥还是饱。从此,金焰的晚年只能在病床上度过。

1966年,“文化大革命”全面爆发。早在30年代,用“蓝苹”的艺名做过演员但并未成功的江青,肃清和镇压了熟知她那段历史的田汉、蔡楚生等金焰的圈内朋友和同事们。金焰和秦怡也被关进了上海附近的隔离收容所。

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给金焰一家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当时,年少的儿子金捷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由于身边没有父母和亲人,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在他成年后也没有好转,对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的不舍也没能延续金焰的生命。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的时候,金焰非常思念离散的家族。

夫人秦怡说:“随着病情加重,他似乎更加思念失散的亲人,但他很少表现出来。后来,在两国建交之前,他通过美国的亲戚,艰难地跟韩国的亲人取得了联系。他去世后,打开信箱一看,里面有从韩国寄来的信件和200美元。”

给他邮件的是大姑家的表哥徐载贤,小时候他曾经跟金焰一起在上海长大。遗憾的是,他虽然和金焰取得了联系,但那时两国还没有建交,没有办法到上海去探望金焰。

晚年,金焰又患上了肺气肿,受尽病魔的折磨后,1983年12月27日与世长辞。因为向往熊熊燃烧的火焰般的人生而取名“金色火焰”的电影演员金焰,用自己的电影征服了中国观众的朝鲜人“电影皇帝”。这位电影皇帝的墓志铭中这样写道:

“金焰为中国电影事业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功绩将永垂青史。”

(本文摘自《寻找我的外公:中国电影皇帝金焰》,[韩]朴圭媛著,石美玉、赵学美译,上海文艺出版社2009年4月第二版,定价: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