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垄断权力的制衡之道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黄一方 我有话说

  《中国垄断性产业管制机构的设立与运行机制》,王俊豪、肖兴志、唐要家著,商务印书馆2008年9月第一版,23.00元

从倒闭电厂抄表员年薪10万的传闻到专家质疑电费定价,从电信产业的乱扣费投诉到

春节返乡火车票一票难求……当今经济生活中,“垄断产业”一词早已不再仅仅是一个抽象的经济学名词,它已经成为了普通大众时常讨论的话题,人们常常以质疑的眼光打量它。垄断产业引发民怨的症结究竟是什么?垄断产业真的只能是低效率的代名词吗?

曾获得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的王俊豪教授,与肖兴志教授、唐要家教授合著出版了《中国垄断性产业管制机构的设立与运行机制》一书,在对中国电信、电力产业等自然垄断性产业的管制机构的专题研究的基础上,他们为上述问题提供了答案:监管下的垄断产业可以是有效率的,关键在于如何实现有效监管,如何合理、科学地设立管制机构并高效率地运行。

该书的最大特色在于,它并不是作者空坐在书斋之中写就的,而是亲自进行大量实地调查的结果。第一作者王俊豪教授从十几年前开始研究管制经济学这一新兴领域。他在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经济系作博士后研究期间,着重研究英国的政府管制体制改革问题,先后实地访问了英国电信管制办公室、电力管制办公室、煤气供应管制办公室、自来水服务管制办公室等政府管制机构,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政府管制经济学导论》一书,并凭此获得了2003年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

《中国垄断性产业管制机构的设立与运行机制》一书中许多材料来自于王俊豪教授2002年夏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作学术研究工作期间对联邦通信委员会作的实地访问。他不仅为该机构的职员作了报告,与官员进行深入交流,还系统收集了相关资料。回国后,作者借鉴国外经验,对垄断性产业管制机构的设立与运行机制这一中国政治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正如书名所示,该书研究了两个问题:其一,如何设立垄断产业的管制机构;其二,管制机构如何高效率地运行。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对垄断产业实现有效监管,进而提高垄断产业的效率。不妨以作者对电信产业管制机构的五个问题为索引,梳理该书的理论脉络。

第一,为什么要对电信产业进行监管?作者认为:电信产业属于自然垄断性产业,其垄断地位主要是由于生产经营特点而形成的,在这类产业中,由一家企业提供产品,比由多家企业共同提供产品具有更高的效率。电信产业中,大规模的网络系统比小规模的网络系统的单位成本更低,更具有规模经济。虽然自然垄断性产业是具有规模优势的,但是,对电信产业缺乏有效监管导致了产业的低效率。我国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在垄断性产业实行国有企业垄断经营的传统体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管制机构。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对电信等垄断性产业实行了一系列改革,但是目前仍然没有明确设立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管制机构,难以实行有效的政府管制。中国加入WTO以后,也要求中国加快改革,建立符合国际惯例、权威性强、高效率的管制机构。因此,设立与完善管制机构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第二,如何设置监管机构?作者的建议是:在政府部门下建立相对独立的管制机构――电信监管委员会,负责电信产业的管制职能。这种相对独立模式,既不同于政府部门与管制机构合一的管制模式(典型国家为日本、韩国和中国),也有别于独立的、权力集中型的管制机构(典型代表是美国)。相对独立性表现为在委员会人员任命、财政预算、监督机制,以及在具体的管制执法活动中是独立的。电信管制机构实行委员会制,主席和副主席由国务院任命,委员会成员由技术专家、法律专家和经济学专家等组成。管制机构是一个全国性机构,实行垂直管理。

第三,监管机构如何有效运行?作者建议:中国电信管制机构可参考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做法,每隔一定时间制定未来几年的战略计划;建立预算报告制度,每年需向国家权力机关就过去一年的经费使用情况和下一年度经费的预算申请提交报告;建立年度报告制度,说明管制机构是如何使用所拥有的资源,并达到了何种绩效目标;建立绩效评估制度,运用科学、客观的方法、标准和程序,对电信管制机构的管制行为进行评估。

第四,监管机构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作者强调: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垄断性产业的管制机构是向独立化、专业化管制机构方向发展。我国设立相对独立的电信管制机构只是一种过渡形式,最终要建立直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独立管制机构,具有准立法权、行政管理权和准司法权,拥有综合性的管制职能。

第五,如何保障监管机构的法律地位与权力?作为《电信法》起草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作者在书中提出:电信管制机构的法律地位与基本权力通常是由各国电信管制法来确定的。中国《电信法》从1980年开始起草,过了30年仍未正式出台,体现了中国电信管制立法的艰难。应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法》中明确电信管制机构的法律地位、主要管制职能。

《中国垄断性产业管制机构的设立与运行机制》一书以严密的推理论证、务实的学术精神,为我们展示了对垄断权力的制衡之道,从这个角度而言,该书既是一部学术扎实的经济学著作,又是一部建言献策的战略纲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