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特勒开创数字神经时代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胡德民 我有话说

  《观止――微软创建NT和未来的夺命狂奔》,(美)G.PascalZachary著,张银奎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6月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正是Novell Netware当红,说到要考网络工程师的认证,就是CNE(Ce

rtified Netware Engineer)――可以先考一科,拿到CNA,然后接着考六科,才有CNE。拿到这张认证,真可说是IT工程师的荣耀!不过,后来发生了一件翻天覆地的革命,Microsoft NT Server4.0出现了。虽然,Netware4的目录服务NDS相当的优秀,系统安全性也有很高的水平,但是面对完全GUI,功能更多元化的NT4,Netware在市场上败退的速度相当快速。NT4改写了网络工程师的模型:不再需要记住一长串文字命令,系统是可以用鼠标来管理的。此外,透过与其他服务器软件的配合,网络工程师可以迈入数据库领域,邮件服务器领域,摸到一点软件开发,路因此便宽广了。也随着PC架构的飞快演进,许多大主机干的活儿,也能够让这些过去不上台面的“PC服务器”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成本低,维护费用低,人才培养相对容易。

除了产品设计的突破性理念,微软当年在服务器市场的全新营销策略,也让人大开眼界,相较于NetWare,NT是彩色的,是活跃的,蕴含了无限想象与可能。虽然Novell当时一再宣称,NDS是领先微软好几代的技术,但显然市场已经听不太进去了,因为微软成功地重新定义服务器操作系统的角色与功能,硬是把战场抽离Novell所擅长的、具备历史优势的领域,移转到一个全新的,他未曾设想过的竞技场。与之同时,微软也正在推动新的程序开发技术:Visual Basic。透过完全图型化接口的开发工具,可以用鼠标拖拉的方式,用预先设计好的图形组件,快速地、任意地组合出数据输入画面,或是数据显示画面,完全告别“数”(Pixel)的开发方法。Delphi很优秀,Clipper很优秀,FoxPro很优秀,dBase很优秀,Pascal很优秀,最后这些优秀的语言与工具,在市场上全都败给了VisualBasic+WindowsNT的组合。这完全都是使用者,也就是市场的自由选择的结果。

我感觉,这后面有人在操盘;我感觉,这后面有人在有步骤地,有计划地,组织一片片的拼图。要不然,该怎么说明,技术优秀的产品会在市场上一败涂地?是什么力量让人们从单纯的网络管理行为,去追求图形化接口,或是更多元化的服务器角色?是什么力量让单纯的程序开发者,把眼光放到了多媒体、数据库整合开发?是谁在创造新的市场、新的需求?

1996年的夏天,我怀着仰慕的眼光,看着当时微软这些人,看着他们所做的工作,我得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启发:好的技术不一定都能换成钱。不能换成钱的技术,不是最后成为别人买去的技术,就是成为历史。

很高兴看到“Showstopper!”(《观止――微软创建NT和未来的夺命狂奔》)一书终于被翻译成中文,可以让更多的读者,一窥微软当年这场与Novell对决的“世纪之战”,背后的艰辛与困苦。NT4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数字神经时代”,而阅读本书,你就像是乘坐时光机,跟着卡特勒的团队一同面对挑战,面对冲突,面对种种的不可能,感受克服困难的喜悦,更重要的,你会看到这是一群精英,同时也是一群凡人所组合成的团队,如何花费了将近五年的时间与六百万行的代码,最终创造了历史。《观止》是计算机革命所激励出的最好的报告文学作品之一。在创造奇迹的过程中所揭露高科技管理的经验与智慧,历久弥新,值得所有项目与开发团队经理人品读再三,深刻回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