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动的温柔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手指 我有话说
  《流动的花朵》,徐玲著,希望出版社,2008年12月,19.80元

一个农村来的孩子,父母在大城市里打工,没有归属,漂泊动荡,生活中大家都可以遇到的难题,他们也都遇到了。租房子,不停地搬家,深夜

窗户外游荡的野猫在垃圾桶里找食,暴雨将至,经济危机,巨大的心理落差。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在城市灰色的人群与建筑中,孤单行走的样子。

我们甚至可以设想,他内心的挣扎,自卑。

他看着地铁经过,却不敢踏上去,因为没钱,因为对未知的恐惧。

他躲开鲜花、高档饭店闪亮的橱窗;躲开高楼,躲开豪华的汽车;因为自卑,所以躲避。

他甚至不敢开口说话,因为蹩脚的普通话。

这城市,以一种突兀而高高在上的模样,呈现在一个孩子面前。

这是一个朴素的孩子,安静,内心敏感。

你难以想象,当所有这些复杂的现实成为一个孩子所要面对的,他会不感到茫然失措。

于是,他开始心怀愧疚地放纵自己,在网络游戏中寻找自尊,他开始跟在别人身后逃学,以为是得到了友谊与尊重。

但是,这个朴素的孩子,心怀梦想。

他没有让梦想熄灭。

灰色的水泥与玻璃挡不住人们内心的温柔。

于是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普通人,给予这样一个迷途的孩子无限的爱。

这恰好是他所需要的。

他从盲人歌手那里学习唱歌,在班主任吴老师那里找到了自信与勇气,在父母那里更是得到了有力的支持。

他慢慢地改变,一天比一天接近自己的目标。

在结局,我们看到这个朴素的孩子,站在了歌唱比赛的讲台上,虽然没有得到第一名,但是他的心态那么放松,他是那么地充满希望。

我们相信,这样一个孩子,在得遇了这些美好之后,肯定会走出一个灿烂的明天。

以上我所写,就是这本温暖的书。《流动的花朵》讲述的是我们生活中最温柔的部分。它是一个励志故事,关于奋斗。但是,并没有脱离开我们的生活。它没有回避生活中的社会矛盾。它让我们看到现实,但是又给我们以希望,也因此,这种希望显得真实,更具催人上进的力量。

最后,抄一首顾城的诗《感觉》。我觉得这首诗和这个小说,气质上那么相似。

天是灰色的

路是灰色的

楼是灰色的

雨是灰色的

在一片死灰之中

走过两个孩子

一个鲜红

一个淡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