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英语分级测试题库2.0和英语专业语料库问世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大学英语分级测试题库2.0(新题型)最近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套为大学英语教师量身定制的运行在单机或者局域网环境下的题库系统。其设计目标是让英语教师通过简单易用的人机交互过程,快速高效地完成组卷
和输出试卷等一系列操作,从而为教师减轻传统方式下出卷的繁重工作量。同时,通过该题库系统还可逐步积累、设计、组织良好的试题、试卷等优质教学资源,以便于更加有效、更加方便地训练和测试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外教社大学英语分级测试题库2.0系统包括了组卷、自主出题、试题审核、题库管理、系统管理等核心功能模块。老师们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自由组卷,也可以根据预设策略快速生成各种难度级别的新、旧四级考试模拟试卷。老师们还可以编写试题,并添加到系统中,从而实现试题资源的积累。

除了可实现自行出题和自行管理的测试题库外,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其他十余所院校的外语专家和教师共同参与建设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高校外语专业多语种语料库建设与研究――英语语料库》日前已经完成,并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发行。

英语专业学习者语料库(Corpusfor English Majors,简称CEM)主要由三部分内容组成,即权威语料库检索工具最新版word鄄smith5.0单机版、自主开发的CEM语料库工具,以及其中包含的英语语料库。该英语语料库子项目的建设是在深入研究和对比分析国内目前现有的三个学习者语料库的基础上,依托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采用跨时和纵时相结合的方式收集语料,因此所建语料库的语料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全面性,并且在语料的规模、语料的分布和加工以及语料库的可扩展性方面进行了创新。语料的采样除了来自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的笔试作文与翻译外,还大量扩充了不同学习阶段不同深度的学习材料,如学习日记、课内外练习、汉英笔头翻译、随笔等不同类型的语料,同时还进一步扩大不同类型学校学生的语料,以充分反映和体现不同类型高校英语专业教学和学习的特征、存在的不足和欠缺,从而为全国高等院校外语专业教学的改革提供科学的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