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成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的背后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重庆南岸 李北陵 我有话说
2009年10月,中国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这是中国第一次获邀成为该书展的主宾国。中国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不是偶然的,背后是中国出版业突飞猛进发展,政府鼓励下中国出版业努力“走出去”,中国文化自觉意识的苏醒。

中国版权贸易长期存在巨大逆差。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出版业的发展和积

极“走出去”,版权贸易逆差正在逐步缩小。有资料显示,1995年,我国引进的图书版权总量是98704项,而输出总量是12731项,引进输出比例为15:1;而2007年,引进的图书版权数量是10255项,输出图书版权数量是2571项,引进输出比例已下降到4:1。尽管差距仍然存在,但差距逐步缩小的趋势引人振奋。

中国图书这些年加快“走出去”,与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特别是其科技水平、文化强势的提升关系极大。如果没有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文化影响的不断扩大,中国图书“走出去”是不可能的。中国图书这些年加快“走出去”,也是中国出版业大发展的必然。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出版业经历了拨乱反正、体制改革、机制和科技创新,实现了从“书荒”时代到书业全面繁荣的历史性跨越。1978年,中国出版图书仅有14987种,而2007年,全国共出版图书24.8万种,增加了15倍。报纸和期刊的品种也分别增加了10倍和15倍。到2008年,全国新闻出版业的产值达到8000亿元,占了全国GDP的3.02%。出版业的迅猛发展,为“走出去”创造了前提。

中国图书加快“走出去”,也是政府大力推动的结果。近十年,国家版权局、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宣部出版局等部门先后举办了“中国图书版权贸易成就展”,启动了政府资助国外出版机构翻译出版中国图书的大型工程“金水桥计划”,以及“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通过政府扶持资助、联合翻译出版、商业运作发行等方式,调动了国内外出版单位的积极性。这成为中国出版业“走出去”的最大动力。

然而,中国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也寄托着世界和国人的期待。中国出版业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但却远未充分开发,进出口逆差客观存在。与我国制造的袜子占全世界份额的40%、体育用品占世界份额的65%、纽扣占世界份额的95%相比,出版业长期存在的出版贸易逆差让人喟叹。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世界最大书展,是中国出版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一个突破,必将推动中国出版物更多走向世界,也有利于全面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改变世界文化发展生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