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名著当教科书读

2009-07-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湖南汝城 毛周林 我有话说
乍一看,会觉得这个题目有些不可思议:怎么能够把名著当成教科书来读呢?那样岂不相当枯燥?

其实不然。学生时代,我们读教科书通常都是相当认真的,因为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有升学的压力,而要想使自己能够在考试中游刃有余,缓解升学的压力,一个重要的方法便是仔细地阅读教科书。所以这样的读书,大多还是

能够做到思想集中、专心致志的,效果当然也会不错。把名著当成教科书来读,是完全可以的,如果这样去做了,而且能够长期坚持,收获自然也不会小,我们在读教科书的时候,一般都不会只读一遍,有时甚至要读不下十遍,如此反复的阅读,对书的熟悉程度已经大大提高,有的人在这种阅读下几乎可以将书的内容背诵出来。笔者读书选择的是最笨的方法,那就是“每天读五十页书”,在这种方针下,读名著时,我还要求自己“把名著当成教科书来读”。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考虑到自己年龄的确不小了,不可能再像那些小青年一样,读书全凭兴趣,换言之,我彻底明白,时间上根本不允许自己对书籍东挑西拣,贪多对我来说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另一方面,名著都是精华,读一遍不可能对其全部了解,所以认真阅读、反复阅读显得尤为重要。

把名著当成教科书来读,开始这样去做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有点乏味,甚至会有些不适,然而坚持下来,必有收获。有的人,总是以兴趣论事,凡事都要讲兴趣,没有兴趣则不会去做,其实,如果你读都没有去读,你又怎么会知道自己喜欢不喜欢呢?而且有的书,读第一遍不会觉得有趣味,然而当你读完第二遍甚至第三遍时,你会突然发现,它是那么的有意思。

如今,我依然在坚持“把名著当成教科书来读”,在它的指引下,《三国演义》我读了七遍,《水浒传》读了四遍,《骆驼祥子》读了五遍,等等。把名著当成教科书来读,也是一种读书方法,而且只要认真去对待,就一定会获益不小,如若不信,不妨一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