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泽军大题材创作弥补诗坛不足

2009-07-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鲁大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众声喧哗是当前诗歌写作的基本特征。在诗歌创作日益倾向于“向内转”探寻个人生命状态时,商泽军却将对国计民生产生重大影响的大题材写成浩瀚的史诗般的长卷。这种气势磅礴的叙事为诗坛带来什么?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和英大传媒集团联合在京举办了《大地飞虹》(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品研讨
会,共同探讨这部长诗的创作背景、创作历程、表现手法及艺术风格。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冕说,由于诗人们关心个体的体验过多,而对现实生活的关注相对地冷漠,出现了诗歌生态的失重,因此他对于诗的“大写意”更怀有一种期待。在这样的形势下,商泽军变成了“另类”,他“反”潮流而逆行。他走出书斋和办公室,一心一意地去寻找大世界中的大境界。“商泽军的诗歌行为总紧密地联结着民众的愿望与追求,总是用心体察现实生活中不断涌现的诗情诗意。他看重对国计民生产生重大影响的题材,并把这些题材写成浩瀚的史诗般的长卷。几年来,凡举国人所关心的重大事件,都有他热情而深远的声音。”

著名诗人雷抒雁表示,商泽军的特点是善于写长诗,善于写大事,善于将诗歌与当下大事紧密结合在一起。他认为,当代诗坛存在两大问题:一部分诗歌只写小的细腻的事情,一部分诗歌写大事件。商泽军的创作弥补了诗坛的不足,他始终坚持将写作的焦点凝聚在当代的大事上,与大事保持零距离。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是给我们的诗歌创作找到了一条出路:通过诗歌讴歌我们时代的大事件。这也是我们诗坛努力的方向。

商泽军是一个有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诗人,商泽军也是一个有大境界、高追求的诗人,山东大汉的血脉、军旅生涯的磨砺,使得这位诗人的诗情悲壮雄浑,意向恢宏瑰丽。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陈建功表示,商泽军是一位不断地被生活中诗篇所吸引,为我们奉献他激情洋溢诗句的诗人。从他早年和朋友一起创作《孔繁森之歌》开始,几乎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所有重大事件,都闪现着商泽军投身时代激流的身影。他永远以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当代诗人身上涌动的爱国情怀,薪传了从《诗经》《楚辞》而绵延不绝的中国诗人感时忧国的伟大传统。这是值得赞许和学习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