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康巴》引发“好小说应该怎么写”口水战

2009-07-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好小说究竟应该怎么写?近日,一部由土生土长的康巴作家达真,用20多年心血打磨、讲述半个多世纪康定史的小说《康巴》(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引发评论家“兄弟阋墙”,掀起了一场“好小说应该怎么写”的口水战。

“这个小说读起来很费脑筋,我觉得作者在这本书里试图把康巴这个地方所

有的文化样貌、把它的历史、宗教、文化、情感等等都包容进来。”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施战军直言这本书“不好读”,“从故事的阅读习惯来读肯定是不行的,因为是不同方向的故事,不同人群上的故事,很难用故事来阅读。”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告诉读书报,在西方,对现代小说的要求就是一定要写得简单明晰,“人物少、主线清晰。两个人物最好,三个人物也可以,四个人物就多了;写家族要写一个家族,而不会像这本书一样一下写三个家族。”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吴义勤教授的感受与陈晓明相同,“对文化的野心太大,建构文化世界的目的太明确,使得文学的建构多多少少有点压抑。”

但在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看来,今天很多小说家的写作不过是对已知世界的确认,这样的小说不过是和新闻比真实,和生活比精彩。“所以,我特别警惕也不愿意读那些写得特别像小说的小说,因为那些不太像小说的小说反倒能提供给我们更多的思考,比如《康巴》,它关于历史、现实、民族等各个层面给人的感受确实非常深入。”

尽管承认这本书“很大气”、“很有野心”,但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程光炜还是认为“其实有震撼力的小说也可以很简洁的”。程光炜表示,和任何一位读者一样,他希望小说能够满足自己的“阅读欲”。

“说老实话,我看这个书的时候也有障碍,并不是我的文学水平低,而是我某些方面的知识有局限。”但是,《中华文学选刊》主编王干认为,这样的一个时代还是需要更多的“硬文学”,“太多的软文学让我们的阅读不动脑子。我们现在大量的阅读,包括看电视、上网,基本上是不停不想,长期下去,绝对会造成文化大众的精神的滑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