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界人士沉痛悼念季羡林任继愈二老

2009-07-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7月11日,中国两位学术大家任继愈、季羡林先后在北京逝世,一日之内两颗学术巨星相继陨落,令学界无限痛惜。连日来,中央领导同志通过不同方式对任继愈先生、季羡林先生的辞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其亲属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圈。各级专家学者,两位先生生前好友、学生纷纷通过不同方式表示对两位

大师的怀念。

任继愈先生一生勤奋治学,勇于创新,始终站在学术研究的最前沿。据国家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任先生提倡沉潜笃实的学风,主张在学术上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有几分把握说几分话,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他在佛教研究方面的成就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凤毛麟角”;他撰写与主编的多种著作多次再版,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学者,其中《中国哲学史》四卷本长期作为大学教材,获国家教育部特等奖;他提出“儒教是宗教”的论断,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性质的总体认识和定位,是认识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大基础性理论贡献,在学术界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具有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为了民族的文化振兴,他以整理传统文化资料为自己重要的历史使命,先后组织领导乃至亲自主持《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中华大典》、新修《二十四史》、《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等多项大规模的文化工程。任继愈先生在担任国家图书馆馆长和名誉馆长期间,为中国图书馆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说,如果说季羡林先生是杂家的话,任继愈先生比较专,他在中国哲学史和中国佛教研究上都应该是开拓性的人物,这是他学术上的成就。他开创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宗教研究和中国科学无神论的研究,是举旗子的人物,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是由中央毛泽东同志提倡的,但具体实践、开辟这项工作的是任继愈。他在研究宗教同时坚持的另一面旗子是科学无神论的研究,而且到临终也没放弃,一直在为建设中国的科学无神论这样的学科,奔走呼喊。另一方面,他在中国文献学的发展和整理上,也是一个重量级的人物,在担任国家图书馆馆长期间,他做了大量丛书编辑。回忆和任继愈的交往,杜继文深情地说:“我只说两点。第一点,他把事业看得比钱重要。在当前来讲,不重视钱,而是把事业放在第一位的,任先生是标兵式的人物;第二点,他很宽容。不论在理论或者人事关系上,对别人的反对意见,都能宽容对待但并不失原则。”

季羡林先生是著名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翻译家、佛学家、作家,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等,并当选2006年感动中国人物。他精通12国语言,学术研究领域主要有印度古代语言、中印佛教史、吐火罗文译释、中印文化交流史、比较文学、文艺理论、东方文化、敦煌学等,范围之广,国内外罕见。他的100多部著作已汇编成24卷《季羡林文集》。他主持编纂的《四库全书存目丛书》《传世藏书》《神州文化集成》《东方文化集成》等大型丛书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一生创获良多,著作等身,终成享誉海内外的东方学大师。

季羡林先生的弟子、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表示,最近几个月来,季承先生一直照顾陪伴季羡林先生,老人家的心情非常愉快。就在7月10日下午,季羡林先生还用毛笔题写了“臧克家故居”,为孔子卫视觉题写了“弘扬国学,世界和谐”,为汶川广济学校题写了“抗震救灾,发扬中国优秀传统”。钱文忠说:“作为一名学者,老人从来没有停止过思考。他近来正在酝酿提出‘大国学’的概念。老人家认为,我们应该用这个概念。‘大国学’包括全中华56个民族的文化财富,比如,特别是藏族文化、伊斯兰文化。‘大国学’还应包括历代中国人向世界学习的文化成果。”钱文忠表示,近来,季羡林先生还高度关注民间办学,他授权一家著名的民办大学筹备了“大国学研究院”,并且建议民办大学也要办人文通识教育中心。原本决定在8月份揭牌,正式成立。

任继愈先生1916年4月15日出生于山东省平原县。曾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四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1日4时30分,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3岁。

季羡林先生1911年出生于山东省清平县(现并入临清市)。季羡林自1946年从德国回国,受聘北京大学,创建东方语文系,开拓中国东方学学术园地,是著名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作家。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11日8时50分左右,国学大师季羡林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8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