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京书展大打直销牌

2009-07-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博览会――第16届东京国际书展于7月12日在东京有明BigSight展览中心落下帷幕。作为与法兰克福书展、美国书展齐名的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图书博览会之一,本届东京书展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的800家出版机构和6.3万名参观者,双双创下了最高记录。

书展开设

了电子出版物、教育类图书及IT产品、自然科学图书、人文及社会科学图书、童书和编辑制作产品等六大展区。此外,今年还新设了学术情报及数据库、电子杂志、生活实用类图书、读书用品、个人图书(包括博客出版、个人写真集等)五个特别展区,迎来了众多参观者。

东京大学知名教授姜尚中发表了名为《发掘“现代的经典”》的基调演讲,指出当下图书的寿命变得越来越短,书店这一平台也发生了急剧变化,书已经丧失了商品以外的某些价值。他还以自己畅销75万册的新作《烦恼力》为例,激励出版界要努力发掘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现代的经典”。

书展特设的读书推进研讨会座无虚席,直木奖评委、著名作家林真理子现身说法,畅谈儿时读书体验和读书乐趣。小学三年级就一年读完100本书的脑科学界权威学者、畅销书作家茂木健一郎则介绍了自己独创的“茂木流读书法”,再次将读书与健脑串联在一起。

受人们远离活字与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日本出版业滑坡现象依然严重,今年5月书籍和杂志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7%以上,各出版社都急于通过本届书展积聚人气,激活萎靡的市场。

今年的一大特点,便是各家出版社大打直销牌,将展位当成销售自家图书的卖场。筑摩书房打出了全场图书八折、特价书半价的横幅,还别出心裁地由社长、总编等人亲自挑选码洋为5000日元的图书,装入“筑摩福袋”,以3000日元的优惠价格出售。

尽管参展费用在50万日元以上,但书展期间图书销售额超过100万日元的出版社并不鲜见。以出版《红线》等热门手机小说名噪一时的GOMABOOKS出版社表示,东京书展不仅是卖书和版权交易的大好机会,更会给出版商带来意想不到的生意,该社去年在书展上陈列了几本新书的样本,结果收到来自40多家书店高达480万日元的订货款,其中不少书店地处偏远,平时没有任何业务上的联系。

东京书展直销的另一大特色,在于小型书店根本不会上架的图书,也能直接到读者手中。日本国书刊行会、农山渔村文化协会等学术类专业出版机构,在书展4天里的图书销售额也能达到250万日元左右。无怪乎各类出版社都争相在东京书展上露脸,参展商数量从1994年第一届的181家起,年年创出新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