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斌:出版产业链在数字时代的变化

2009-07-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斌(北大方正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我有话说
信息技术给出版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和挑战,以互联网、无线通信等信息技术武装的新媒体开始争夺读者资源、作者资源、广告商资源和渠道资源;同时,出版产业链也发生了变化,以前,从作者到出版到消费者,是一个单向的物流渠道,但在数字出版时代,产业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内容的消费者不是单纯的消费者,消费者会主动寻找
他所需要的内容,这就涉及到我们怎样提供个性化的深度服务给消费者;二是消费者往往还是内容的发布者和创造者,比如通过博客把自己的意见观点和内容发布到网络上,这些变化使我们出版行业的构造流程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是简单的出版,现在是构建一个自由库,通过自由库的方式把内容有结构的组织起来,提供跨媒介的全媒体的内容服务。出版的核心是提供有价值的内容,至于是放在纸上的,放在手机上、放在网络上,还是放在阅读器上,都不是最关键的。而依托出版资源,依托数字化的工具,开发数字化的内容产品,在不同的传播平台和渠道上进行传播,在这方面国际巨头走在前列,已经产生多种创新业务模式,还有很明确的商业模式和营运模式。

比如,以结构化加工、海量内容的数据库的存储,构建信息化服务为特征的商业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了,这是科技出版模式。第二模式是教育出版模式,将图书和网络内容结合,缺一不可。比如John Wiley WileyPlus,你光买纸书不用他的网络服务,不完整,光用网络服务不买纸书也不合适,所以把纸书的内容和网上的课件,如在线测试、在线答疑、在线模拟等合在一起,才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教育模式,这种模式现在也是非常的成熟。Google模式,以前是以广告的方式做业务,这是与有价值的内容相悖的模式。前不久纽约推出一个新模式,让出版社在Google平台上自主出售自己的内容,能不能成功现在还不好说。国外有些是出版厂商持股数字厂商,将内容产品进行数字化和开展新业务,延伸出版的产业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