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强市和谐发展的梳理和总结

2009-07-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刘乃全 任光辉 我有话说
浙江省特级专家陆立军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所完成的《义乌模式》(陆立军、王祖强、杨志文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27万字)一书,是该学术团队继《市场义乌》(2003年出版)、《义乌商圈》(2006年出版)之后的又一部力作。作为义乌研究“三部曲”的最新成果,该书以义乌为案例,系统论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协调经济社会发展
的好经验、好做法,揭示了其背后所蕴藏的深层次因素。全书涉及城市发展战略、市场和产业关系、劳动关系、城乡一体化、行政管理体制、城市发展环境等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一系列领域,是对义乌发展经验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多重角度进行的一次全方位总结。

任何一种区域发展模式的成功首先体现在经济方面。短短的30年间,义乌由穷乡僻壤,“无中生有”地成长为现代化的国际性商贸城市。这一奇迹来源于小商品市场的先发优势。全书通过对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起源与发展、专业市场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的历史和理论分析,指出兴商建市和产业联动是义乌模式形成的基石和独特路径。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但经济增长离不开和谐的劳动关系。《义乌模式》专辟一章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对此作了论述,着重分析了义乌在探索解决劳资矛盾、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过程中,所构建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社会化维权”机制;政府调控机制与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与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公共管理网络,以及由此推动的新型劳动关系格局。

城乡一体化的顺利推进,是县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不可逾越的重要课题。在《义乌模式》一书中,读者可以深切地体会到义乌以市场国际化、产业集群化、城市现代化为基础,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不断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促使农业向企业、农村向社区、农民向市民转变,推进城乡协调、融合,城乡居民共享现代文明的经验。同样体现在《义乌模式》一书中的是政府的管理创新和相关的行政体制改革。义乌通过实施流动人口柔性化管理,推行包容开放的民族宗教政策,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涉外服务管理机制,形成新老中外义乌人和谐相处、共同创业的良好氛围;在行政体系方面,改革开放以来义乌所经历的强县扩权改革、财政综合体制改革,以及目前正在实施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等等对于我国改革目前的市管县体制,探索省直管县的新型行政层级体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思路。

除此之外,义乌之所以举世瞩目,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义乌商圈”。《义乌模式》分析了以义乌小商品市场为龙头的跨区域分工协作网络――“义乌商圈”的最新发展动态。读者可以从中发现,由于作者对义乌及整个浙江经济进行了长期的跟踪调查研究,因此对义乌与周边关系的把握是高屋建瓴和富有洞察力的。在全书的最后,作者高瞻远瞩,指出义乌的未来发展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即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和遍布世界的商贸经销网络,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巨大的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并继续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以香港为标杆,努力建设国际商贸名城。本书同时还认为,要建设国际商贸名城,就必须推进义乌模式的转型与提升,而重点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结构,走依靠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驱动的发展新路。

本书区别于其他同类著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参与本书调研、酝酿、写作的学术团队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直接见证并全程参与了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尤其是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本书第一作者陆立军教授,16年来风雨无阻往返于义乌――杭州两地,这使本书具有较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史料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