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三十年

2009-07-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范小青 我有话说
《我的天堂》,何建明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09年5月第一版,45.00元

长篇报告文学《我的天堂》是第一部全景式反映苏州地区三十年历史进展和社会变化的作品,在何建明开始酝酿和写作这部作品之前

,我多少是有点担心的,感觉这部作品的写作有相当的难度。我长期在苏州生活,对苏州这三十年的情况比较熟悉,和许许多多苏州人一样,见证了这三十年的进步和发展,而且三十年来,也有许多人在各个不同的年代,用不同的方式,以不同的视角和切入点,写下许多反映这三十年的作品,所以,要写一个全方位反映这三十年的大部头作品,首先面临的难题,就是有无新鲜感,这个考验相当严峻。但是读完《我的天堂》,我的担心消失了,即使是自己曾经十分了解的内容,读起来也同样的被吸引,被打动,被震撼。

首先,一个“我”字,使这部作品能够直入人心,用文字统领和跨越苏州地区三十年的历史,因为有了这个“我”的介入,让人阅读的时候,就不仅是在读一个地区的发展史,同时也在读一个人的思想史,情感史,成长史,有了这一个“我”,这部作品就自然而然地有了全新的感觉,让人容易进入作者的精神世界、内心世界。因为作者投入了“我”的感情和思想,这部作品就和其他作品有所区别,有所不同。

《我的天堂》虽然写的是苏州人熟悉的三十年,但是三十年中的许多事情往往只知结果,对具体的过程、过程中的纷繁复杂并不是很清楚,在《我的天堂》中,在描写这些具体过程时,鲜为人知的生动感人的细节都是头一次读到,既有新鲜感,又有文学性。因为是第一次全景式地描写苏州三十年的发展,所以作品的宏观、大气、统领性,都可以从某种程度征服挑剔的读者。更多的对苏州不熟悉,不了解,或者不太熟悉,不太了解的读者,一定更能从中读出全新的感觉,也就是这部作品提供给世人的苏州经验。

《我的天堂》是一个全景式的系统工程,是一部苏州长卷,需要写到苏州的方方面面,不能丢下任何一块重要的内容,该写的都得写,全方位全视角,包罗万象,处理不好,就是面面俱到地将许多事件罗列排队,这么长的过程、这么长的篇幅和这么多的字数,难免会使人产生阅读和审美疲劳。但是作者很好地解决和处理了这个难题,做到了详略得当,同时在写作技巧上进行创新,每个章节,每个历史阶段,每个事件,既有不同的主要人物主要故事、有不同的细节,各有侧重点,又有不同的切入点和写法,比如五个县级市的五虎争雄,从不同的角度写了这五个市各自的特别,在写作手法上,重视人物个性的塑造,细节写得也十分传神。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章节的小标题,起到了画龙点晴的作用,也为这部作品提供了更好的可读性。

《我的天堂》不仅生动地写出了苏州发展的过程,更可贵的是写出了苏州精神。我一直认为,苏州人的精神是不张扬的进取,是包容的努力,在《我的天堂》中,几乎处处可见这样的精神力量,这一点在作品的最后一部分展现得尤为突出。虽然和前面的章节比起来,这一部分简略了一点,但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写出了文化底蕴是苏州发展的基础和根本所在,苏州精神是从苏州的文化和教育中产生出来的,同时,文化的进程,也可以从一个角度去印证苏州全社会的发展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