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首战告捷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吴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是我国首次大规模的科学问题梳理工作,目的是系统归纳、整理和汇集目前尚未解决的科学难题。作为一项由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单位联合支持,由科学家负责落实,在国家层面开展的基础性工作,征集工作2007年先行在数理化三科试行,全国200多
个单位、1852名撰稿人、近4000人次的科学家和组织工作者参与试点。其物化成果“10000个科学难题”系列丛书《数学卷》、《物理学卷》、《化学卷》由科学出版社于日前隆重出版,精选出740个难题进行发布。天文学、地球科学和基础生物学的难题征集活动现正在展开,相关图书2010年上半年出版。2010年后,根据经费落实情况,将陆续启动农学、医学和工程技术三科。

有关专家认为:“一些征集到的难题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我国相关学科的一些主要领域的前沿水平。”《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本活动是科技部、发改委等联合发起的“创新方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提出。

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学技术部刘燕华副部长指出:难题征集和出版工作对中国科学基础研究有重要引导作用。我们过去的很多研究工作,虽然有一定的成功,但大部分是失败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正确的找到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孙家广副主任认为,这是一项科研领域的奠基性工作。

根据四部门的文件精神,在各科学领域征集难题、编写丛书,并非为难而难,而是筛选出有科学意义的课题。这些问题应该是“高中生感兴趣,大学生能通读,研究生愿选题”。丛书汇集了一批涉及科学各分支国际发展的前沿和热点,以及我国建设需要有待解决的难题,内容覆盖面广、交叉性强。书中阐明了难题的科学内涵,指明了探求的方向和思考空间。《物理学卷》组委会主任葛墨林院士说,本书的编撰过程,也无形中形成了我国一些物理分支的梳理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学者对当前物理发展的理解与贡献。

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些成果,活动领导小组正积极努力,一方面建议有关部门将这些优质资源逐步作为项目指南,同时建议政府设立奖励基金(2000万元左右),再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予以捐赠,对于那些解决了难题的科研人员进行奖励。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1900年德国数学家希尔伯特在巴黎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提出了23个数学难题,此后100多年,这23个难题激发了众多数学家的热情,引导了数学研究的方向,对数学发展产生的影响难以估量。《数学卷》组委会主任李大潜院士特别指出:一些学校中指导教师要研究生研究的,有不少还是已过时或无意义的问题,对研究生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培养实际上成了一句空话。我们所做的这一工作对于改善这种令人痛心的情况,在一定的程度上对于推动我国数学的发展,应该起到了一些积极的作用。这使我们鼓起勇气、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