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卷本《鲁迅著译编年全集》出版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王世家、止庵用将近5年时间编纂的20卷本《鲁迅著译编年全集》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的最大特色在于按照日月年的编排体例,把鲁迅的日记、书信、著作、译作等尽可能收入其中,非常便于鲁迅研究者据此梳理出鲁迅的创作轨迹和思想脉络,恰如一部更为详尽的鲁迅年谱。

早在1949年之

前,《鲁迅全集》就已出版过,之后的1957、1981、2005年又出过3种版本的《鲁迅全集》,《鲁迅著译编年全集》可算是第5次。据这套全集编者之一,专心于鲁迅研究重要刊物《鲁迅研究月刊》编辑工作达20多年的王世家介绍,萌生按照编年体编一套鲁迅全集的念头是在十几年前,直到2004年才有实现的迹象,“去年3月,止庵和刘丽华(人民出版社编辑,《鲁迅著译编年全集》责任编辑)说起这套编年体鲁迅全集,人民出版社马上决定由他们出版”。说到《鲁迅著译编年全集》的编辑原则,同为编者的止庵表示,因为关系到编年问题,他们在编辑过程中倾向于保守,“对于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其写作时间的鲁迅文字,不臆测。鲁迅一生中常会对自己作品进行修改,我们在编书过程中只收入鲁迅自己的最后定稿。”在篇章已有结集如何按日月年编入的问题上,止庵解释说:“原来已经结集出版过的鲁迅文章,如果独立成篇,就单独放在编年中,而鲁迅的中、长篇作品则一律保持完整,我们以不能割裂的最小文章单位作为标准。”

《鲁迅著译编年全集》除收入迄今发现的鲁迅全部文字作品(含翻译作品)外,对于鲁迅生前编入其文集而出自他人之手或由他人代笔的文字,集中收在附录中。对于鲁迅日记和某些原无标点的文章,由二位编者按照鲁迅生前的标点习惯重新标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