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述普通藏人生活的《西藏一年》纪录片、图书同步首发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旅英华人作家、独立制片人书云执导,反映普通西藏人生活的纪录片《西藏一年》及其所著同名图书中文简体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日前在京首发。该片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地平线文化传播公司联合制作,该片总顾问、藏学家格勒评价说,“《西藏一年》的拍摄完全是按照田野调查的方式,是学
术单位和公司运作合作拍摄西藏主题纪录片的有益尝试,也是藏学学者和影视艺术家的良好合作”。

据悉,在英国多年从事电视制作的书云非常痴迷藏文化,曾和格勒多次赴藏实地考察,2006年6月起,她带领摄制组赶赴西藏古镇江孜,将镜头和笔触对准当地普通民众,记录下他们在一年四季中真实的生活,据此完成《西藏一年》。

从首发式现场播放的片花及《西藏一年》一书可以看出,该片(该书)以冰雹喇嘛、天葬师、妇女干部、乡村医生、饭店老板、三轮车夫、包工头、寺庙僧人这8位工作、生活在西藏江孜的普通藏人为主角,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据该片导演书云介绍,为期一年的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与8个人物朝夕相处,为了真正深入到当地藏人的生活中,他们还在江孜某生活区居委会租了3间房子。“为了完成这部片子,从前期调研、进入拍摄到后期制作,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如果加上完成本书的几个月,我们一共在西藏待了将近3年。”谈及拍片的感受,书云非常感慨,“我觉得我们拍摄过程的辛苦和完成作品的幸福是相连的,我希望用平视的角度,以讲故事的方式让观众了解普通藏人的生活与信仰”。

早在2008年3月初,《西藏一年》即在BBC(英国广播公司)播出,反响热烈。包括《泰晤士报》、《卫报》、《每日电讯报》等媒体对该片进行了报道,此后,该片又被美国、法国、德国、西班牙、阿根廷、伊朗、以色列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电视台订购、播放。同年4月,《西藏一年》英文版精装书在英国出版,法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韩语等多种语言的图书版权也已售出。另据书云透露,《西藏一年》也将在央视和凤凰卫视播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