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呼吁“学术评价的权力应交还学术界”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当下的学术评价有4个标准共存:第一个是官方有关机构的评审;第二个来自媒体;第三个是来自海外;第四个是学术界自己的评价。理想的状况应该是,学界同仁的评价是学术评价的第一依据。”在中华书局近日举行的“中华学术文库”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葛兆光教授如此
呼吁。葛兆光的观点得到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零、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中心教授巫鸿等学界同仁的赞同。

与会学者认为,近年来各种各样的学术评价工具、评价标准、评价体系纷至沓来,科研课题的申请和评审体制几乎将所有学界中人都纳入彀中,这固然对学术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与会学者认为,在学术评价中,应该将同行评议置于更重要的位置,有关行政部门对学术的管理、媒体的鼓吹不能取代前者的位置。为此,学者们对“中华学术文库”的出版提出建议:该文库采用学术委员会评鉴制度,保证委员会的独立性,所有入围著作由两位同行专家作书面评审,获得学术委员会多数通过后方可入选;对著作的遴选不应看重作者的名气,而应以作品本身的水平为唯一依据;等等。

这次会议的召开宣告中华书局“中华学术文库”出版项目的启动。文库收录范围包括史学、哲学、宗教、社会、民族、语言、文学、艺术以及考古、出土文献等领域的原创性著作。为保证这一出版项目顺利运转,中华书局设立了专项出版基金。截止目前,已有阎步克《服周之冕:〈周礼〉六冕礼制的兴衰变异》、吴丽娱《终极之典:中古丧葬制度研究》两本书稿入围,中华书局并向海内外学术界征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