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大男生瓜分芥川、直木奖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矶崎宪一郎(左)与北村薰在颁奖典礼上。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文坛最负盛名的第141届芥川、直木文学奖7月15日晚在东京筑地的新

喜乐高级餐厅揭晓,今年44岁的矶崎宪一郎以《最终的栖身处》摘得芥川奖,此前夺标呼声颇高的伊朗女作家西琳・内泽玛菲则失之交臂。59岁的北村薰则凭借小说《鹭与雪》将直木奖收入囊中。有趣的是,两奖得主均为早稻田大学毕业生。

矶崎宪一郎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商学部,1988年进入三井物产,现任该公司人事总务部次长。他说:“写小说与其说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和出名,还不如说是被小说这股有着巨大力量的潮流所裹挟,自己成了其中的一部分。”

2007年,矶崎的处女作《紧要的孩子》荣膺第44届日本文艺奖,作品以短短100来页,描写了佛陀释迦牟尼祖孙三代的故事,文笔虽嫌稚拙,却体现出驾驭神话故事的写作功力。去年他以小说《眼与太阳》入围第139届芥川奖,最终以微弱票数败给了华人女作家杨逸。

《最终的栖身处》写的是经历过几次婚外恋的某制药公司职员,在得知有了女儿之后,终于悟出自己身上的责任。小说主人公与妻子并无默契,曾一度决意离婚,如果将要分手的那个夜晚妻子没有吐露怀孕的消息,他将失去自己最终的“栖身处”。作品描述了主人公长达20年的婚姻生活,像一篇篇博客一样,把时间累积了起来。矶崎说:“实际上,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时间并不是均衡流淌的,它有着更多不规则的一面,我就是想用小说来描绘时间。”

芥川奖评委、著名女作家山田咏美评价这部作品是用“只有在小说中才能写的语言”构筑起来的,作者采用实验性的手法,将小说的“时间轴”清晰地展现在读者眼前,可以感受到作者对文学真切的信赖与诚实的态度。

直木奖得主北村薰则是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科班出身,曾为早稻田推理俱乐部的成员,毕业后当了高中国语教师,于任教期间发表本格推理短篇集《空中飞马》。1991年,他以同系列的《夜蝉》获得了第44届推理作家协会短篇奖,翌年再发表了这个系列的首部长篇作品《秋花》,1993年后辞退教师职务而成为专业作家,2006年又以《日本硬币之谜》夺得本格推理小说大奖。北村薰曾6次入围直木奖。

获奖作品是一部短篇推理小说集,由《鹭与雪》、《不在的父亲》和《狮子与地下铁》三篇构成,作品以昭和初期为舞台,讲述士族小姐花村英子与她聪慧的女司机一起破案解谜的故事,并且通过主人公英子的目光,折射出时代变幻的大潮。

北村薰作品的风格除了像其他新本格派小说那样注重奇幻的谜团,对于解谜以外的故事性也非常讲究,不论小说的结构还是人物的描写都极度细腻,据说有不少读者误认他是位女性作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