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大哲学家科拉科夫斯基去世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当代波兰最重要的哲学家、观念史学家和政治思想家莱谢克・科拉科夫斯基(Leszek Kolakowski)7月17日在英国牛津去世,享年81岁。

波兰议会当天为科拉科夫斯基默哀一分钟。华

沙大学校长卡塔辛娜・哈瓦辛斯卡-马楚科夫(Katarzyna Chalasinska-Macukow)说:“这不仅是波兰的,而且是世界的巨大损失。”

亚当・米奇尼克曾盛赞科拉科夫斯基是“当代波兰文化最卓越的创造者之一”。

科拉科夫斯基以三卷本巨著《马克思主义的主流》(Main Currentsof Marxism)广受世界称誉,被许多学者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理论著作之一。他的一些哲学小品集曾在中国内地出版。

1927年10月23日,科拉科夫斯基生于波兰中部的拉多姆,由于二战期间德国对波兰的占领,他少年时代即辍学,以自学通过了波兰地下教育系统的考试。1953年,他以一篇斯宾诺莎论文获授华沙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而后留校担任助教,六年后升任哲学史教授和系主任,直至1968年3月遭到清洗。

科拉科夫斯基早年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早在1947年便加入了波兰统一工人党,而后逐渐对斯大林主义的教条产生反感和怀疑,主张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人道主义的阐释,并在波兰的《新文化》(Nowa Kultura)等杂志上刊文,阐述上述观点。

被开除出党并被剥夺教席后,科拉科夫斯基获准出国,辗转加拿大和美国任教,1970年成为英国牛津大学万灵学院的高级研究员。1986年,他获选为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之杰斐逊讲座的主讲人,此乃美国政府给予人文学者的最高荣誉。2003年,国会图书馆又授予他约翰・克鲁格奖。

他还是波兰共和国最高荣誉――白鹰勋章的获得者。

科拉科夫斯基一生出书逾30种,其中译本有《柏格森》(中国社科,1991)、《宗教:如果没有上帝……》(三联,1997)、《与魔鬼的谈话》(华夏,2007)和《关于来洛尼亚王国的十三个童话故事》(三联,2007)。

在1986年杰斐逊讲座发表的演讲中,科拉科夫斯基有句话被广为传诵:“我们学习历史,不是为了要知道如何行事,或如何成功,而是要知道我们是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