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i》作者将出版大屠杀寓言小说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加拿大作家、布克奖得主扬・马特尔(Yann Martel)将于明年出版沉寂八年后的首部小说。

为他赢得2002年布克奖的小说《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讲述从小在动物园长大的少年Pi・帕特尔与一头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在大洋上落难扁舟,漂流227天的离奇经历,已在全球销售了100

0余万册。

马特尔的英国出版商Canongate公司向《泰晤士报》披露,其新作仍将以动物为主要角色,讲作家与一个动物标本剥制师之间的友谊,后者正在写剧本,以印在T恤衫上的动物――一驴、一猴的对话构成。

但此书绝非童话,而是要承载远为沉重的主题。马特尔欲以寓言笔法触及纳粹大屠杀,并与但丁的《神曲》首部《地狱》相呼应。

但丁写偶像诗人维吉尔引领他下地狱,梦中情人贝阿特丽采带他上天国。马特尔的新作或将取名为《贝阿特丽采与维吉尔》。

奥威尔的《动物庄园》、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以及阿特・斯皮格尔曼(Art Spiegelman)的漫画小说《鼠》(Maus)皆给他带来启迪与灵感。

马特尔在接受《纽约时报》的电话采访时表示,即便对大屠杀,作家也不该失去想像,“我的小说是一种新的尝试,通过对其加以提炼,看看是否有办法不那么一板一眼地谈论大屠杀”。

本报今年上半年曾报道,大导演李安有意改编《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用真人活兽出演,结合电脑特技。马特尔的新书将在李安电影公映前上市。

跨国出版巨头兰登书屋旗下的斯皮格尔与格劳出版社以约300万美元,在长达一个月的竞标战后,买下了这本小说的全球版权,并转手将英国版权卖给了Canongate,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德国版权也已立刻售出。

该社发行人辛蒂・斯皮格尔说:“你就像在读贝克特或纳博科夫。此书所涉及的主题已被写过许多许多遍,但它还是让人感觉耳目全新。”

自2001年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后,今年46岁的马特尔再未出书,许多人认为他不过是一颗文学流星。印度的阿伦达蒂・罗伊和新西兰的凯丽・哈尔默即是先例,两位女士获得布克奖后,始终未能写出小说新作。

马特尔也并不十分自信。他承认《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系列的辉煌成功颇为“反常”,因而怀疑新作能否得到同样的认可。

中文版《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由译林出版社出版于2005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