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推波助澜,血型书风靡日本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戴铮 我有话说
自去年以来,血型书风靡日本。以《B型人说明书》为首的4本血型书全部跻身2008年度日本十大畅销书,合计销量达540万册。《读卖新闻》前不久发表述评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血型热”,与眼下金融危机蔓延,人们对自身的处境深感不安不无关系。血型书已近似于“自我启发书”,在帮助人们分析自我的同时,对人生道路具有一
定的启示作用,因而成为近期畅销书的绝对主力。

网络自然也不甘寂寞,各家网站上五花八门的血型性格测试,以及按不同的血型对婚恋倾向、人际关系做出的诊断,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据统计,在日本专门的“血型网站”就有不下十家。

一家血型网站(www.furby.co.jp)指出,血型性格判断不同于算命,所依据的数据是通过气质分析得出的,由于与生俱来的气质带有共通性,因而对性格判断具有参考意义。与读血型书相比,网上的血型测试更为直观、有趣,网友还能通过BBS、聊天等方式进行交流和互动,不断发掘有关血型的新鲜话题。

日本称得上是个全民迷信血型的社会。美联社的评论认为,在日本,血型甚至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许多日本人相信血型决定性格和命运,据日本立命馆大学心理学系前不久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日本成年人相信血型能够决定一切。

日本的婚介公司会向前来征婚的人提供血型匹配度测试;不少企业依照血型录用员工、安排岗位;幼儿园把小朋友按血型分组看管;就连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垒球冠军的日本队,也依照队员的血型制定不同的训练方案。

这种迷信血型的风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日本人的日常交往、就业,连在政党竞选、商业招标等重大活动中,候选人也要先标明自己的血型。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其个人官方网站上标明,自己的血型是A型。他的政治对手、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则是B型血。有的杂志甚至将前首相安倍晋三“不负责任地辞职”归咎于他的B型血性格,称此后福田康夫在很短的任期内便放弃职务也与他的A型血性格有关。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日本的失业人数激增,企业开出的招聘条件也更为苛刻,其中最离谱的,便是要求受聘者的血型与职位要求相符。这就使得人们对自身的处境越来越感到不安,迫切需要各类指导人际关系、职场生存的血型书来“指点迷津”。

日本Yahoo网站去年12月曾对800名(4种血型的人各抽取200名)20―59岁的男女受访者进行过一次有关血型书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将近一半的受访者经常或是有时阅读与血型有关的书籍和报道。问及血型书的内容有多少可信度,经常阅读这类书的人当中回答“非常可信”的占到了31.7%,另有65%的人觉得“在某些方面可信”。

谈到读血型书的感想,66.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性格被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能够产生共鸣”,58.7%的人称读这类书“能客观地把握自己的性格,对自己有新的发现”,另有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认为血型书“对工作很有帮助”。

位列2008年日本十大畅销书第3名的《B型人说明书》的作者是东京一位大学理工科退学的B型人,他(她)以JamaisJamais这个连性别都保密的笔名完成了《B型人说明书》一书,起初交由日本文艺社自费出版1000册。投入市场后,立即引起强烈反响,两个月持续高居12家书店的畅销书排行榜首位。

日本出版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绫部二美代分析认为,这本书与以往的血型书都不一样,没有繁琐的归纳总结,也没有算命的成分,仅仅将作者敏锐观察到的200多条B型人特征一一列出,由读者亲自勾选确认自己的B型特征。因此它更像是本自我启发书,让读者在互动中真正了解自己的性格,从而改善人际关系。

另一套十分热销的血型书是由日本主妇与生活社推出的“血型锦囊”,它将最新的血型研究成果运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通过剖析基本性格和事例分析,向各类血型的人提出恋爱婚姻、人际关系、职场生存等方面有效的建议,内容甚至细化到某种血型的人如何与其他各种血型的上司、部下、同事、恋人、朋友、家人和谐共处。细细翻阅这套书,不仅能对自己的个性了如指掌,还能在与人交往遇到困境时“计上心来”。

“血型锦囊”的作者御泷政子是一位心理研究家和作家,曾在海外二十多个国家留学并长期生活,对血型、心理学等有着深入的研究。她目前在日本富士电视台、TBS电台监制血型、星座节目,还为《anan》、《BOAO》等时尚杂志撰稿。

“《孙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你不是O型人,那么你可以来感受感受O型人的积极思维。你会发现,在不知不觉中,你自己也变得快乐和积极起来。而如果本书能够成为一剂强心针,让在不景气中灰心丧气的日本人振作一下,我将更加欣喜不尽。”御泷政子在《O型锦囊》的序言中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