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漫宅女马鹿的深刻崇敬与深恶痛绝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栏目主持/采写:舒晋瑜 我有话说
追新动漫,出门带掌机,说话总蹦出些奇怪的词,并且伴随“张牙舞爪”……坐在我面前的马鹿・D・多古拉,具有动漫一族中所具备的一切特征。她说,自己的骨髓和血液中都已经融入了动漫,所以新作《长裙过踝半厘米》被称为“游戏动漫族的第一本自白书”。

马鹿在香港大学读书期间,就已是颇具名气的文字奇才,被读

者追捧。其作品每经在网络发布,很快就在华文地区掀起阅读潮。她被网络读者推为“经典”的小说《?受》于台湾地区出版后,持续热卖。《长裙过踝半厘米》的草稿版于2008年下半年在起点中文网首发,吸引了大批读者。

  读书报:这部书被称为“游戏动漫族的第一本自白书”,但是从内容上看与游戏动漫并没有太多联系。

马鹿:热爱动漫的人也要和生活发生关联,我将其定义为“宅人”。“宅”在中文中已经被异化解读为“家里蹲”,其实在日文中有三层含义,一是收集,二是评论,三是原创。我书里的主人公罗素游戏玩得精,所以是“宅人”。当“宅”的圈子还很小时,大家之间很友爱,但是后来很多什么都不懂的人也称为“宅”,就让人生厌。

  读书报:你使我对“宅”的定义有了重新的认识。那么你是否会写一部有关游戏动漫的作品?

马鹿:我的《魔王现役》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在书里我深刻表达对任天堂的崇敬,也要揭露网游界的很多坏现象。比如抄袭很严重,引导性差,对玩家不负责任。另外,游戏制作极其粗糙,运营商也不负责任,资料更新很慢。这些问题都会随着情节有所表达。

读书报:你欣赏的动漫作品有哪些?

马鹿:清水玲子的短篇,藤崎龙的《封神演义》、富奸义博的《LEVELE》、秋乃茉莉的《恐怖宠物店》、明新番推广的有《化物语》、《绝望先生》(3)等等。

读书报:全是日本的?但是我记得你在书里还提到了“爱国”,体现在哪里?

马鹿:D和我成立了游戏组,叫做重次元车间,我们有自己的作品:新选学园异闻录。政府提倡“发展中国自己的动漫产业”,作为艺术品,你必须用心去做想要做的,才能真正吸引玩家,才能逐渐建立文化消费国,再谈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不定大目标,我们只是蝼蚁小民,但是为了梦想在奔跑。

  读书报:罗素,康德,黑格尔,马柯思,倪采……为什么作品中的主人公都用哲学家的名字,你特别喜欢哲学么?

马鹿:是因为我不会起名字。刚开始写作时,我是以[女主角A]和[女主角B]吃了冰,走到[街道名]……这样的形式讲故事,通篇都是[A]怎样[B]怎样。我喜欢郑渊洁的《大灰狼罗克》,就随手给女主人公起名罗素,康德的名字很像中国人的名字,也拿来用了。我看过哲学,但全没看懂。我对哲学不理解,又怀有崇敬、膜拜的心情,很想接近,所以就随手拉来用了哲学家的名字。

  读书报:评论家白烨对你评价很高,说你的作品对当代人生活的快速反映,像王朔。

马鹿:我就是我。坦诚地说,中国当代作家的作品,我看得很少。我喜欢看经典的作品,因为那都是经过时间或者几代读者筛选出来的,留下来的都是精华。当代作家中,我只喜欢杨绛,她写的《我们仨》,让我的心灵感到震颤。

读书报:你很少看中国当代作家的作品,也不看同龄人的作品?

马鹿:他们出道的时候,我正在忙高考,根本没有时间。后来也没看。我看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屠格涅夫、普希金、托尔斯泰、别林斯基,看过马克・吐温、萧伯纳等作家,朋友居然在我的书里找到了《傲慢与偏见》的原句。

  读书报:你的作品只是自己的成长经历,还是能代表动漫一族?

马鹿:我是这样一个人,写给我这一群朋友看。很多人把我们异化了,其实动漫族一般都很有文化,我们的内心要有古典、经典的文化沉淀,才能在先锋的、外来文化冲击下,用自己的眼光去甄别对错,而不是全盘接受。有时候大人会说“你们怎么看这些东西”,其实我们有自己的判断。

  读书报:你在香港大学中途退学,为什么?父母认同么?

马鹿:我不是集中力很强的孩子,读书读得很辛苦。考上港大后,我发现写东西要占去很多的时间,学习也要占去很多时间。我又不愿意屈从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很矛盾,就给我的好朋友D打电话。她说:“你来北京吧,我找到工作了!”我决定退学。她对我的影响很大,对我来说是我的另一个生命。父母开始的时候当然不认同,后来慢慢也接受了。两代人之间因为成长背景不同当然会有代沟,但是可以求同存异,可以互相包容互相妥协。父母担心我的学历,我准备选择文学专业考研,借此抚平他们内心的忧虑。

读书报:在你的作品中,主人公罗素对涉嫌抄袭的系主任非常不屑。为什么你对抄袭深恶痛绝?

马鹿:这是常识。就像呼吸,不用到处对人说我要呼吸了。我在港大虽然没有读完,但是我感谢他们带给我的影响,我要深刻表扬港大教授。他们有两大特点,一是属于学术型教授,每个人对自己的领域有专精的研究和深刻见解;第二人品很好。虽然个性不同但是人品端庄,对学生们积极引导思考。

  读书报:《长裙过踝半厘米》在网上点击率很高,你认为是什么吸引了读者?

马鹿:真诚。再就是,网上宅人很多,也许有些人还没意识到,但他们切实存在。我们有共同的生活体验。这部书从内容到封面设计,只要是同道中人,一看就明白。记者手记

两年前的某个晚上,我跑到北大听钱理群先生的讲座,他曾谈到上一辈的学者对他那一代人的担心,这种担心包括学识素养等多方面;而到了他们这一辈,又对下一代的学者有所担忧。他说:“我们其实不必担心,一代人有一代人解决问题的方式,时代总是向前发展的。”

当下,ACG(动漫、漫画、电子游戏)浪潮风靡全球,传统学界对此现象似乎还处于漠视状态。无论学生家长和老师乃至一部分社会人士如何视其为洪水猛兽,ACG作为亚文化在青少年中拥有越来越高的号召力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网络时代催生了这种亚文化元素向主流文化、成人文化的高效蔓延――满大街与此类事物有或没有关系的成年人把“宅”、“萌”、“?”这类“少年切口”挂在嘴边是个再明白也没有的信号,而今年政府提倡“发展中国自己的动漫产业”,更宣告了又一代青年亚文化已在逐步参与主流文化历史的构建。

与马鹿的对话,使我一方面惊诧于她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积累,另一方面,她在80后90后人群热衷的游戏动漫式文字表述中,清晰地刻画了“NDS”、“三国无双”、“PSP”等年轻人群原生态景象,二者景观竟能相得益彰,彼此问候,他们的融合带来的不仅是鲜活的阅读体验,还有一副大气的真诚。马鹿的身上,折射出无数令社会所担忧的80后、90后物质一代青年人乖张的生存状况,然而也正是她这样的青年,消解着社会对于这些接班人的忧虑。因为其乖张的背后,仍旧深埋着进步的人类最核心的传统价值观,譬如善良,譬如诚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