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业模式不合理,数字出版不赚钱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数字出版这几年一直不温不火,因为赢利少,很少有出版社把数字出版作为主流业务,反倒是生产电子书阅读器的企业更有积极性。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宋晓红说,数字出版在出版业里占的比重不大,利润微乎其微,整体效益不大。

宋晓红认为原因在于数字出版行业的四个瓶颈。第一个瓶颈就是版权保护。第二个是

商业模式。出版社现在投入的量很大,但是在短期内回报还是比较少。该集团成立七年来,在信息技术和数字出版领域投入了2个多亿,直接用于数据库和业务平台的投入非常大,但现在回报非常少。在这种情况下,指望传统出版行业有大的投入,是不太现实的。第三就是数字出版没有标准,数字出版发展比较困难;第四是阅读终端问题没有解决,没法取代传统的纸质书。

然而,在这一领域经营多年的一些企业却有着乐观心态。

“到2030年,90%的出版物都将是数字出版物,”汉王科技副总裁王邦江说。他认为数字出版商机无限,“2008年中国出版行业数字出版收入已经达到530亿,特别是像手机报纸等出版物发展的非常快,所以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认为,数字出版这么多年没有赚到钱,被边缘化,“是因为数字出版容易被复制、被拷贝,所以很难赚到钱。”

该公司的手持阅读器“电纸书”自2008年9月推出以来,销量一路看好。

中国出版集团去年也成立了数字传媒公司,今年准备把集团出版的图书、期刊开始电子化。宋晓红说,集团已连续五年出版了四级中国文库,全国出版社一起参与,都是建国以来最经典的图书,形成了很好的数据库,现在正在打造中国数字出版网。宋晓红表示,和汉王这样的公司进行合作也是有可能的。

“这个网络不是我们一家在做,而是我们做好了一个基础之后,和全国的出版界一起来做,这样会形成一个很大的数字出版平台。我们还是想积极促进和汉王的合作,这个合作可以是多层次、多方面的合作,资源、平台甚至更深层次的合作。”宋晓红说。

“我觉得电纸书是一个产业,只有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够创造更多财富。”刘迎建说,今后汉王科技要把知识产权问题解决好,让这个产业繁荣起来。

王邦江说十分看好未来的市场容量,“我相信未来的2-3年内,我们的销量一定会接近MP3的销量,甚至会超过MP3的销量。”他说,“随着成本的下降,包括内容的细分,满足用户需要,到时候,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这种需求,将来一年卖个一两千万台没有问题。”

“只要我们在市场上淘到第一桶金,我们的合作商同样能够享受丰厚的回报。移动无处不在,阅读随时随地,这是大家所倡导的阅读方式。”王邦江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