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讯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陈村再度主持网络文学竞赛

本报讯 著名作家、上海作协副主席陈村日前被聘为由盛大文学主办的“首届全球华语原创文学大展”文学评议团主席。

陈村是中国最早“触网”的作家之一,他的生活和创作也与网络密不可分。从“榕树下”到“小众菜园”,曾

主持四届网络文学大赛评奖的陈村,始终是网络文学的局中人。陈村对记者表示,作为评议团主席,他要力保这次活动的公正和公平,挖掘优秀作者和好的作品。

文学大展自3月底启动以来,通过起点中文网成熟的在线写作平台,已收到3万余部长篇文学作品,每月投稿量以万计数。

梅毅出版《群氓时代》

本报讯 新锐作家梅毅(笔名赫连勃勃大王)推出了新作《群氓时代》。

此书出版后在网络上引发读者激烈争议。评论家白烨说,很多书可读可不读,但是在20多万册的图书出版物中,梅毅的书是值得一读的。

“《群氓时代》是一部当下社会的病相报告,有很多是作者亲历的,同时他也搜集了很多‘病历’,查病情、找病历、寻病因,看了让人触目惊心。”白烨说,梅毅通过自我反思进行文化的探索,有自我反省的精神,能看出作者身上的焦虑以及担当精神。

评论家雷达说,梅毅是有多方面才华的人,他的文风泼辣、犀利甚至刻薄,“有时候我会想,不能宽容一些么?但是反之,他的刻薄直达事物的本质。虚伪、恶俗、纵欲、冷血,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没有信仰的时代,一个自我放纵的时代,旧的偶像已摧毁,新的价值体系尚未建立,这样的社会乱象将会长期存在。但是,物欲横流的时期恰恰是考验良知的时期,书中有追问中国精神的存在,这是一部擦亮眼睛的书。”

作家周大新表示,梅毅对当下社会的病相勇于揭露并且能分析病因,这是需要知识分子的良心的。另外,他对梅毅的写作方法表示赞同,认为有些章节是跨文体写作,读者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章节。

幻想新作《涿鹿》出版

  本报讯 从网络起家的青年幻想作家江南日前推出了新作《涿鹿》。

《涿鹿》自称是解构主义的历史小说,再现了黄帝与“蚩尤之间展开的涿鹿大战。

飞烟出版《夜凝夕》续作

本报讯 畅销女作家飞烟日前携新作《夜凝夕2飞烟》在北京签售。此前,其暴力爱情小说《夜凝夕》连续荣登全国九大畅销书排行榜。

  鲁大智 刘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