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作者藉写作而生!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写作者藉写作而生!

■赵健雄(诗人、作家)

有时候,可以写得很深刻,足以揭示一个社会的价值或危机;也有时候,并没有什么意义,只是自娱自乐。这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表达的欲望和冲动,写作乃成为不可能。

一个物质主义盛行的年代注定了远离思想,因为这是天生的两极。

而认真写作,无论如何

也难以离开与思想有关的种种活动。

写作已是习惯,乃至无法动笔成为巨大的虚空,当陷入类似虚空时,你不知道仅仅是自己的虚空抑或时代使然。

对于写作者,这往往是最痛苦的时刻。

任何时代都不可以没有物质生产,也不可以没有思想的萌生与跃动,甚至在产生文字之前,人们就用口口传唱的诗歌来兴,比,怨,群。这些对生活的感怀、总结、批评或表扬,成为人类进步的一块基石。

现在有一句流行的广告语:某某东西,今天你喝了吗?

除去水,其实没有什么是每天必喝的。对于写作者来说,倒不妨问一句:今天你写了吗?

最好每天动笔,这倒不一定要创作,而是通过这么一种活动来保持思想活跃,就像须臾不可停止的物质生产。写作者的太阳应当每天都是新的。

赵健雄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ojianxiong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