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入俗套的官场小说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宸之韬(撰稿人) 我有话说
官场小说畅销,并不表示官场小说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就很高,就不存在问题。其实,官场小说已经陷入了困惑。

官场小说已经脱离了严肃文学的轨道。现在的官场小说大都是“揭黑”性质的,以展示罪恶和官员的腐败生活,曝光大量的阴暗面,披露大量的权术为手法,满足了广大读者的好奇心,但也脱离了严肃文学的轨

道。许多官场小说,没有创新意识、没有人文精神、没有积极意义、没有艺术特色、没有创作风格、没有优美语言,只要把官场的一些原生态揭露出来就会畅销,谁还会认真思考,谁还会去艰苦创作呢?

官场小说已经落入了创作模式的俗套。当下的官场小说,总让人觉得千篇一律,极其相似,这是由于每部作品的叙事情节都极其程式化、模式化。小说作品大多写一个或几个清官与一群由权力金钱利益网结成的腐败群体的斗争,经过清官与腐败分子的巧妙周旋,故事的结尾,大多是以正义战胜邪恶而告终,还社会一个明朗晴天。这种小说情节模式可以形象地概括为六个“一”,即:一个清官、一群腐败分子、一个向上无限延伸的权力关系网、一个(或者几个)女人、一场正邪的斗争,一个光芒万丈的结果。无创新、无精神、无内涵,这样的小说还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官场小说没有一个新的起点,就会越来越模式化、套路化。官场小说的出路,在于突破“就事论事”的“问题小说”的小格局,坚守一种精神的传承,一种批判的思想,一种人文的气质,一种灵魂的升华。这需要作家在政治上很成熟,对整个社会历史有很好的洞察力,但是中国现在就缺少这样的作家。

官场小说脱离了程式化的写作,真正体现人文关怀,感动人们的心灵,激荡我们的灵魂,就是成功的政治小说。人们淡化了官本位思想,注重生活品位,关注民生民情,关怀精神世界,就会使官场小说步出困惑,走向成熟。

官场小说应向伦理小说转变,走出“官本位”思想的老路,走出“包青天”式的人治社会,走出“劳动者不光荣”的误区,崇尚民主、崇尚法制、崇尚人文关怀、崇尚伦理道德、崇尚劳动光荣,应该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方向,也是人们的期望所在。官场小说的出路,就是应该关注民生、倡导道德,摈弃过去那种以“婚外恋”、“情人”为卖点的写法,给人们一种向上的精神,给社会一种道德的环境。

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是能给人以激励、给人以思想、给人以精神的具有人文关怀、具有艺术特色、具有曲折情节、具有优美语言的好作品。

有人在为官场小说热叫好,也有人在痛心疾首。我们只有带着批判的眼光,带着思考的角度来看待官场小说,来关注官场小说,来研究官场小说,才能让官场小说回归文学性、脱离“官本位”,回归人文关怀、脱离“做官指南”。

  宸之韬博客:http://blog.sina.com.cn/chenzhitaodeboke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