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客是一种软文学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干(评论家) 我有话说
博客高度的个人性和随机性,是一个开放社会才有的表征,对写作者而言,可以最大限度实现创作自由和发表自由。但是给博客定性是一个复杂的学术问题,网络和博客的高速发展,让研究者来不及给它一个准确具体的定位。

说博客以及由此代表的网络文学是软文学,是相对于传统文学而言。传统的文学,光新文学就经过了百

年历史,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规范和价值判断系统,虽然作家和作品是流动变化的,但框住这些作家和作品的系统却是刚性的硬性的。

软文学的定义,首先在于和传统文学相比,它是欠规范的,很多地方会溢出传统文学的规矩之外,或放大,或变形,或缩小,在一些独特的地方才华横溢。尤其在文体上,打破常见的小说、散文、诗歌、戏剧以及评论的局限,或者将这些文体杂糅在一起,不拘一格。

这样来自文体革命的活动,其实在背后是文学观念的嬗变,是对传统文学悄无声息的一场绿色革命。

博客之所以能够广泛吸引眼球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的亚媒体特征。汶川地震、成都公交起火等一系列的新闻事件最早都是通过博客来传播的,博客已经成为媒体的媒体,一些媒体往往借助博客来寻找新闻源。博客的亚媒体特征,又因为强调个人的现场感,而个人的视野、个人的判断、个人的言说恰恰是文学的本质,文学区别新闻的一个差异在于文字是经过个人情感发酵的。

博客的高度个人性不仅体现在写作方式上,也表现在发表方式上,90%以上的博客是带有个人日记性质的,因网络的公共空间平台的公众使用被群众或人民(准确讲叫网民)分享了,虽然网站在博客主页推荐时主管依然厚名人薄草民,但草民毕竟有了自由展示的空间。一个博客就是一个小报刊,一个小传媒,“我”是主编,也是主笔,“我”是记者,也是编辑。

博客的最大特点不是个人情绪的无障碍表达,而是在于它的受众(网民)的介入,跟帖留言是博客的一个重要部分,阅读博客和跟帖正是开放的文学开放的文本一个重要表征。

上个世纪法国著名的思想家罗兰・巴特一直呼吁文学的对话功能,罗兰・巴特理想中的开放文本,今天通过网络得到了完美的实现,网络的开放性和共时性为开放文本提供了硬件,读者(网民)的及时介入和随意的发挥。读者不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有了发挥创造的可能,这也就是今天网络文学为什么火爆的原因。还有就是困扰出版社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什么一些网上火爆的作品变成纸媒以后,销路平平了,因为那些在网上火爆的作品有共时性参与的功能,变成纸媒以后参与功能丧失了,读者成不了作者了。

开放、参与是当下时代的重要特征,民主的本质,在于人们参与社会的管理和监督。博客作为软文学,其价值不可低估。

  王干博客:http://blog.sina.com.cn/wg166166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