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文学大系是选作还是选人?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苏省沭阳县 孙仲 我有话说
《中国新文学大系》(第五辑)日前正式对外发布。作为中国级别最高的现代文学选集,《中国新文学大系》,原本要收入该辑中的金庸《射雕英雄传》被放弃。据该丛书小说卷主编解释,的确原本想选,但在最后一刻,他们突然发现,在《中国新文学大系》(第四辑)中,已经选入了金庸的《笑傲江湖》。

对于这样的解释,我首

先感觉很好笑。《中国新文学大系》是一项编纂八十年的跨世纪文化出版工程,作为第五辑的编辑、主编、总主编们,事先会不把之前四辑的内容及风格“温习”一遍?怎么本打算收入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到了最后一刻,才“突然发现”在第四辑中已经选入了金庸的《笑傲江湖》?幸亏此番决定选的是《射雕英雄传》,如果决定选的是《笑傲江湖》,且选入后才发现和第四辑“撞车”,岂不闹了个大笑话?

而更令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中国新文学大系》(第四辑)中选入了《笑傲江湖》,也能成为《射雕英雄传》落选《中国新文学大系》(第五辑)的理由?我们不禁要问,是谁制定的“规则”,一个作者在《中国新文学大系》(第四辑)中有作品被选,在《中国新文学大系》(第五辑)中就不能再有作品被选了?旨在荟萃中国文坛精品之作的《中国新文学大系》,到底是选作品,还是选作者?如果是选作品,就不应该拒绝同一个作者有两部甚至更多部作品入选。如果是选作者,把《中国新文学大系》编成了“中国新文学作家”,无疑违背了编纂倡议者、著名出版家赵家璧的初衷(据报道,《中国新文学大系》第一辑是上世纪30年代由著名出版家赵家璧倡议发起的)。

文学上的事,是所有爱好文学的人、甚至更广泛群体的事,应听听他们的意见,而不仅仅由圈内那部分“掌权者”说了算。《中国新文学大系》拒绝同时收入一位作者的两部作品,也给人一种“画地为牢”的感觉。金庸的作品好不好,读者最有发言权。而《中国新文学大系》(第五辑)在最后时刻有意回避,则没有必要――除非一开始就没打算要收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