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星推国学别学京剧进课堂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安徽省巢湖市 张永琪 我有话说
教育部官员王登峰日前透露,教育部正考虑把经典诗文谱写成流行歌曲,以经典诗词为词,结合现代流行音乐让中小学生传唱,让国学经典教育深入到学校方方面面。

教育部这种打算,出发点不需质疑,是想通过国学教育促进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个人素质的提升,以引起社会公众对国学的关注,把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经

典诗词是国学的精华。因目前不少地方学国学一味复古,诵读国学经典要求学生穿古装,甚至有人扮成手拿戒尺摇头晃脑的老师模样,这种做法太拘于形式,没有抓住国学经典的思想内涵。教育部试图另辟蹊径,杀出一条新的血路,这比不作为要好。

教育部这次助推国学的路径是,先向大学生征集以经典诗词为歌词的原创歌曲,然后邀请著名歌星演唱,以此结合现代流行音乐让中小学生传唱,最终落脚点还是要让中小学生人人学唱,人人会唱。四川教育部门已在实施熟读十部经典、背诵百首古典诗词和知晓千个成语计划,其中背诵的古典诗词就有百首,如果一一谱成歌曲,就是百首古典诗词歌曲。这要让学生一一学唱起来,与教育部曾经倡导的京剧进课堂就没有什么区别。

2008年3月,教育部作出决定,将京剧纳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之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智斗》等15首京剧经典唱段,被纳入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东、甘肃等10省(市)先行一步,然后向全国推开。这种别出新裁的兴国粹举动,立即引起争议。一是15首京剧经典唱段现代内容的太少,古代的太多。二是校校唱京剧,教员哪里来,实际做不到。三是,京剧离当今孩子距离太远,他们不乐意接受。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事实已经证明,京剧进课堂效果并不理想。

京剧进课堂,走的是专家路线,民间认可度并不高,其热不起来的结局人们早已预料到。现在教育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又想通过强行立规推动学生学唱经典诗词兴国学,可这并不符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想以此与西方文化进行辨别,其主观色彩也太浓。如果坚持走专家路线,不考虑民间实际需求,那将是乱作为,同样难逃京剧进课堂命运。

动员歌星助推国学不是不可以做,但要做必须走民间路子,只能引导,不能强制。经典诗词虽然是国学经典,但入曲传唱则有其短处,五言诗、七言诗倒还好些,长短句的词诵读都很困难,谱成歌曲演唱,那就更为困难。而且经典诗词所涉内容也存在时代局限性,将其谱成流行歌曲,显然会不伦不类。只有将那些适合的诗词谱成歌曲,并少而精,先在歌坛传唱起来,中小学生喜欢上了,愿意传唱它了,部分经典诗词歌曲才会流行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