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偷书读叩问公共图书馆建设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福建省浦城县 毛忠斌 我有话说
酷爱读书的大学生刘某,因为家里穷没钱买书,就只能采取盗书的方式。到了最后,他见到喜欢的书就偷。庭审前,他竟然称,自己只认为偷书是一种不良习惯,没想到是犯罪,完全一个现代版的“孔乙己”。7月8日,刘某因涉嫌盗窃罪在重庆渝中区法院受审,检察官指控他3年在书店偷书1585本,但检察官也表示,和一般的盗窃案不同
的是,刘某偷书只是为了读书。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位大学生可谓幸福,毕竟他能读到喜欢的书。可是,还有很多人没有办法读到书。在对这位大学生心生怜悯的同时,也应把目光看向那些读不起书、或是读书成本太高的人们,这些人更需要关怀,笔者也是其中一位,因而更要“呐喊”。

首先得从书价说起,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书价也是扶摇直上,俨然到了一个买不起的地步,书价高因此成了看不起书的一个很大的理由。然而,如果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比起来,单从价格而言,我们的书价还是偏低的。我国作家的收入也不算高,稿费最高标准大约在一字一元,而人家一字是在一美元以上,素有一篇文章吃一年,一本书吃一辈子的说法。而笔者每次能收到50元以上的稿费单,就眉开眼笑在念佛了。

因而,如果单纯从书价说事,多少有些不公平,毕竟作者的辛苦和艺术价值也应得到高的回报,笔者作为一个写时评的,也深知码字谋稻粱的辛苦。然而,美国的书价高,但似乎没听说过读书难的事,其实是因为人家的图书馆是相当的多。

反观国内,笔者不想和钱包、生活较劲,年初到本县图书馆想借书读。一问之下,发现图书馆已经有十几年没买过书,心中纠结难以言说,只好忍痛买书来读。其实这种现象很是普遍,不少地方的图书馆只是个“图书馆”,即使一些外表现代豪华的图书馆,其内在代表实质的书质量也难让人苟同,价值和图书馆的造价难以匹配。

试想,如果图书馆里的藏书丰富一些,图书馆的数量多一些。偷书的事情是可以减少一些的,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很多想读书的人,大幅降低阅读成本可以读到更多的书,除非收入不菲,否则是很难做到完全买书读。不管怎样,我们的图书馆是太少了,该好好建设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