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封杀奥数”能否成功关键在教育部门

2009-07-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东省滕州市 张成浩 我有话说
近日《成都晚报》独家报道成都拟出台4条“铁令”彻底整治“疯狂奥数”后,绝大部分家长赞成,但不少家长表现出三大担忧:一忧成都市教育局会不会是“走过场”,二忧以什么标准来选拔学生,三忧成都学生会不会吃亏。

作为一名中学数学老师,笔者深知奥数所给学生、学校和家长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它加重了学生的

课业负担,加重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一些奥数题难倒了学生和老师,有的甚至难倒了大学教授和专家。另一方面,奥数也给某些单位和个人创造了不少“灰色收入”。如此看来,疯狂的奥数可谓是“劳民伤财”。所以,奥数已到了非封杀不可的地步了。

笔者认为,成都教育主管部门此次出台的4条“铁令”能否根治“疯狂奥数”,关键还在教育主管部门。当前,奥数之所以火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已经演变成了升学的工具,成了学生进名校的“敲门砖”。对此,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各个学校利用奥数选拔学生,教育主管部门为何不去制止?还有,一些教育主管部门不仅不制止,反而还组织一些数学竞赛活动,从而在其中谋利。

试想,如果教育部门不组织奥数活动,社会上还会有那么多的奥数培训辅导班吗?如果各学校不再把奥数作为选拔学生的标尺,奥数还能疯狂起来吗?那些奥数培训班还会有市场吗?

由此看来,只要掐断了奥数在升学中的作用,奥数就疯狂不起来了。鉴于此,我认为,只有各级教育部门从自我做起,不参与,不提倡,不组织,并严格要求各地学校和教师不得举办各种竞赛辅导班,对于那些顶风而上的学校和教师严惩不怠,对那些街头上的奥数辅导班、培训班坚决予以查处。只有这样,疯狂的奥数才会消失,学生的负担才会减轻。

成都的4条“铁令”能否彻底整治“疯狂奥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同时,笔者也期待着全国其他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能效仿成都的做法,尽快出台“封杀奥数”的措施。别再让疯狂的奥数折磨那些幼小的孩子们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