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纪录片《望长安》央视二套热播

2009-08-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诗人杨晓民策划,电视人高峰、壹周、周亚菲执导,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陕西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十集电视系列片《望长安》,8月3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二套)播出。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上有13个王朝在陕西建都,历时1180年。公元

906年前,陕西尤其是关中地区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腹地,特别是周、秦、汉、唐这四个伟大的时代,集中地显示了中华文明的辉煌成就。汉唐长安,光耀世界,展现了文明中国曾拥有的开放、创造、宽容、融合的民族精神,铸造了炎黄子孙永远自豪的传统文化高地。近代以来的陕西,以西安事变、红色延安等等著名历史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望长安》旨在用优美影像探索陕西历史文化,它首次真实而全面地再现了陕西地区的历史文化风貌,深刻地思考了陕西文化的原创力、开放性、交融度和辐射力,及其对中华文化形成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其背后的政治、经济、地理、历史文化等深层原因,并通过对陕南、关中、陕北三地众多历史细节的诠释,演绎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文化故事,为三秦大地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人文画卷。

总策划杨晓民告诉记者:“《望长安》在构建三秦大地的历史文化影像时,它关注的不仅仅是陕西曾经卓越的历史文化风貌,而是隐藏于这些恢弘文化遗产与文明碎片背后的历史哲学,以及中华民族赖以安身立命的精神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