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南》杂志名牌栏目“文史我鉴”结集出版

2009-08-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自《江南》杂志2006年改版以来,“文史我鉴”栏目以文学笔法串起历史资料并附以独到鉴赏角度文章,专事回顾浙江文学大家(或与浙江有关的文坛人物)故人往事,深获文学界人士和读者认同。该栏目文章结集――《文史我鉴》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日前,《江南》杂志社邀请中国作协领导及多位文学评
论家在京就“文史我鉴”栏目的特色、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

曾为作家出版社资深图书编辑的《江南》杂志主编袁敏认为,同国内多家同类文学期刊,特别是那些引领全国文学潮流的龙头刊物相比,《江南》并不具备优势,因此倡导杂志内容的思想锋芒、人文情怀和浙江文化地域特色成为《江南》追求的方向,“文史我鉴”栏目应运而生。该栏目主持人沙牧在“编后记”中表示,随着时间推移,很多在现代文学史上极富分量的浙江作家面临被世人淡忘的局面,地处杭州的《江南》杂志自当有所作为。他概括“文史我鉴”的选题标准,要立足浙江,但也不囿于地域,对浙江文学产生过极大影响的外省作家亦在关注之列,文章内容则侧重钩沉,突出新发现和新内容,写法上强调以事写人,以人论事。栏目创建至今,包括刘大白、苏曼殊、鲁彦、巴金、唐?等在内的作家的不同侧面的往事均在该栏目中有所体现。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建功对“文史我鉴”栏目的文章相当关注,他评价栏目的文章“对许多历史尘封的浙江文人,浙江文人的心灵、性格、文学成就乃至其家族渊源都做了深入钩沉,生动详实的描述知人论事、感人至深,无论是对文学史研究者还是普通读者都很难得。诗人邵燕祥称“文史我鉴”栏目带给他莫大的阅读满足,“书里收的这些传主有一部分我知其名,笼统知道他们在文学事业和其他方面的贡献,但是缺乏细节了解。通过这些文章我得以认识那些有血有肉的前辈文人”。文学评论家雷达则表示,这是一本他很期待的书,“这本书堪称半部活生生的现代文学史,而且带着生命气息。此外,书中的大历史观,注重通过细节对历史的把握也很关键”。虽然《文史我鉴》采用以回顾历史方式呈现前辈文人的风貌,雷达认为,这本书首先还是纯文学的,书中写到的都是作家,也是用文学笔法,但“史”和“鉴”的部分为这本书增加了文学之外的分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